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農業新設施、教育新模式、醫療新體系……

科技之光照亮雪域高原

2024年03月28日08: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之光照亮雪域高原

3月22日,6名來自山東淄博的援藏教師走進日喀則市昂仁縣的中小學,為學生們帶來了多門精品課程,涵蓋地理讀圖能力、法律意識培養、名著欣賞和化學知識應用等領域,受到了聽課老師和學生們的一致好評。

隨著教育信息化在西藏深入發展,電子白板、遠程授課系統、在線教育平台等“互聯網+教育”應用正逐步改變高原地區的教學模式,不僅提高了學習效率,還給孩子們帶來了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65年來,科技成為推動西藏進步的重要力量。在這片廣袤的雪域高原上,科技之光正逐步照亮每一個角落。從農業到醫療,再到教育,科技為西藏的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高原農業煥發生機

眼下,春播生產已在西藏低海拔河谷農區如火如荼地展開。

在西藏山南市乃東區克鬆社區,記者見到了科技為春耕帶來的新變化。智能監測系統和數字農情監測設備的結合,實現了耕地矢量化管理、農機可視化作業和種植全程化追溯等先進的數字化管理模式,不斷引領農業科技創新。

作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克鬆社區再次煥發生機。65年前,443位農奴獲得解放,分到土地。如今,科技讓這片土地再次繁榮。村民邊巴說:“我們村1500多畝的耕地,通過機械化作業,隻需十幾天即可完成種植,且農作物產量高銷路廣,不愁賣不出去。”

近年來,克鬆社區積極引進先進農業技術,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邁進。智能灌溉系統不僅解決了高原水資源短缺問題,還提高了農作物的產量和質量。無人機技術使農田管理更高效,病虫害監測和防治更精准。農業物聯網則讓農民實時掌握農田數據,實現科學決策和精准種植。

根據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數據顯示,2023年全區高標准農田建設超出年度目標,達到67.4萬畝,復耕撂荒地2.39萬畝﹔青稞良種繁育基地擴大至15.3萬畝,良種覆蓋率高達93%﹔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均創歷史新高。

教育醫療衛生事業跨越式發展

“我們除了給昂仁縣中學的學生們上課,還與老師們分享教學經驗,交流課堂授課、課后輔導、預習復習等方面的做法。”一名來自淄博的援藏教師說,他們期望能夠幫助該校提升教學質量,為西藏的教育事業作出貢獻。

在桑桑鎮小學,援藏教師們為百余名師生帶來了關於牧區生活和藏族傳統文化的公開課,受到了師生們的熱烈歡迎。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堅持教育先行的發展理念,大力引進和推廣先進的教育技術和模式。在教育事業快速發展的同時,西藏的醫療衛生事業也取得了顯著進步。3月19日,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門頭溝醫院援藏專家台娜醫師的指導下,堆龍德慶區人民醫院成功完成了首例經可視軟鏡下氣管插管術。這一技術的成功應用,為藏區患者管理困難氣道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此次手術不僅檢驗了醫院麻醉科的技術水平,更是西藏醫療水平提升的有力証明。”台娜說,她期望這一技術的成功應用能推動藏區醫療技術的進一步發展,為更多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醫療服務。

西藏地域遼闊,群眾居住分散,過去,看病就醫一直是當地群眾的一個難題。隨著西藏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不斷完善,如今已有400多種較大疾病能在當地得到治療。截至目前,西藏已建成1821所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實現了400多種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療的目標。今年,西藏將繼續加大投入,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標准,並將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拓展至重點縣,以加快建設健康西藏。

(記者 楊宇航)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