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第八屆全國高等學校外語教育改革與發展高端論壇在京舉辦

2024年03月27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孫競)日前,以“強國建設 外語何為”為主題的第八屆全國高等學校外語教育改革與發展高端論壇在京舉辦。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武世興在發言中指出,要深化外語教育課程思政高質量建設,推動外語教育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四新”專業教育有機融合,構建中國自主的外語人才培養體系﹔深化外語教育與文理工農醫不同學科專業交叉融合,強化高校與實務部門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培養實戰型拔尖創新外語人才﹔深化數字賦能外語教育改革,推動外語教育與人工智能雙向互促,加快培養有家國情懷、有全球視野、有專業本領的復合型外語人才。

論壇共設3場教指委論壇及10場專題論壇,探索外語教育轉型升級路徑。浙江大學教授何蓮珍、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李芒、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王文斌、新華社高級記者繆曉娟聚焦大學外語教學改革發展、教育數字化轉型、外語教育學學科建設、國際傳播人才培養等進行了發言。

論壇上,2024“外研社·國才杯”“理解當代中國”全國大學生外語能力大賽正式啟動。今年的演講題目為“The Chinese Dragon Is Good”,短視頻賽項題目為“數字中國”。

論壇發起了“產業出海國際人才培養揚帆計劃”,旨在推動構建產業出海國際人才能力培養新模式。論壇上還發布了《新視野大學英語(第四版)》《新標准大學英語(第三版)》首批AI外語教材。

據悉,本屆論壇由北京外國語大學、教育部高等學校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教育部高等學校大學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和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外語教學研究分會聯合主辦,浙江大學協辦。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