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福建:弘揚教育家精神 引領教育高質量發展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常斌
2024年03月27日09: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勉勵全國廣大教師“以教育家為榜樣,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並從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態度、仁愛之心、弘道追求六個方面深刻闡釋了教育家精神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賦予新時代人民教師崇高使命,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指路引航、舉旗定向。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素有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有責任在弘揚教育家精神上當好行動派、實干家,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匯聚磅礡力量。

在發揮獨特優勢中彰顯教育家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親身領導和推動福建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始終將教育擺在戰略位置,開創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實踐,是福建弘揚教育家精神、推進教育強省建設最為重大而獨特的優勢。

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推動教育強省建設,讓教育家精神蔚然成風。強化組織領導,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分別擔任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和第一副組長,將教師隊伍建設納入省對市、縣(區)教育督政重要內容。強化頂層設計,制定《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編制福建省教師隊伍建設規劃,開展教師教育振興行動,實施名師名校長培養工程和“閩江學者”獎勵行動等系列舉措。強化措施保障,優先謀劃教師工作,優先保障教師隊伍建設,形成了黨政全力推動、部門協同配合、學校科學管理、社會廣泛參與的教師工作良好局面,全省72萬名教職工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

在賡續優良傳統中弘揚教育家精神

福建歷史上素有“海濱鄒魯”“東南洙泗”的美譽和“地瘦栽鬆柏,家貧子讀書”的傳統,名師薈萃、人才輩出。崇文重教的傳統浸潤於閩山閩水,在八閩大地薪火相傳、歷久彌新。

福建賡續深厚文脈,不斷激活文化資源,全面開展教師培養培訓,振之以“木鐸金聲”,著力幫助教師涵養大智慧、拓展大格局、成為大先生。選樹先進典型,建立完善標准統一、覆蓋各級各類教育、側重不同領域的優秀教師評選表彰機制,近年評選表彰省杰出人民教師182名、省特級教師1320名。關心關愛教師,依法保障教師待遇,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持續落實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制度,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收入合理增長。講好教師故事,尋訪“最美教師”,組織拍攝《大閩師道》《點草成金》等影視作品,宣傳教師先進事跡,塑造人民教師光輝形象。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教育系統涌現出“感動中國人物”林佔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蘭臻、“全國最美教師”陳煒和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等一大批優秀教師代表。

在擔當特殊使命中傳遞教育家精神

2023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出台《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的意見》,賦予福建重大政治責任、重大歷史使命和重大發展機遇。教育交流合作是兩岸融合發展的基點,福建搶抓戰略機遇,勇擔特殊使命,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台胞來福建求學、研習、就業以及便利在地生活、擴大社會參與面,著力答好兩岸融合“教育何為”,充分發揮福建教育吸引力。

福建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引導台灣教師了解兩岸文緣相承,增進文化認同,強化育人使命,推動台灣教師快速融入,做兩岸教育交流的紐帶與橋梁。積極引進台灣教師,實施台灣全職教師引進資助計劃,對引進台灣教師的高校連續3年給予經費資助,近年引進台灣教師1751人次。全力推進交流融合,實施閩台師資聯合培養計劃,依托廈門大學、台灣逢甲大學等高水平大學,在兩岸分別設立了4個聯合培養中心。持續辦好海峽兩岸中小學校長論壇、閩港澳台僑校長論壇等品牌交流活動。持續落實同等待遇,支持台灣教師憑在台取得的技能証書,參與福建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認定。符合條件的台灣教師,可以直接入編並聘任中高級職稱,其子女可參照享受高層次人才入學照顧政策,確保台灣教師“引得進、用得好、留得住”。

在開創發展新局中踐行教育家精神

教育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福建正在從全國全省大局中謀劃教育強省建設。教師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廣大教師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樹立“躬耕教壇、強國有我”的志向抱負,將教育家精神轉化為育人實踐、落實到教育教學,培養造就一大批優秀人才,為新福建建設提供了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福建從戰略高度認識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強省的基礎工作來抓,以教育之強夯實福建發展之基。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教師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增強教書育人本領,將弘揚教育家精神作為重要教學內容,以高水平學科支撐高水平教師教育。建立完善教師培訓體系,引導廣大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不斷厚植扎實的知識功底、錘煉過硬的教學本領。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全面實施高校人員控制總量管理改革,推動省屬公辦高校新增人員7500名﹔為全省中小學投放4萬個編制,有效緩解中小學缺編問題。深入推進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常態化組織開展縣域內教師交流輪崗,有效促進教師資源均衡配置。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