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思想鑄魂 網育新人

大思政課優秀案例征集活動公告

2024年03月18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思政課和青年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強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領,不斷提高網絡育人能力,現開展大思政課優秀案例征集活動。

  一、活動主題

  思想鑄魂 網育新人

  二、組織機構

  指導單位: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 共青團中央宣傳部

  主辦單位:人民網 中國青年報社

  承辦單位:中國青年網 人民視頻

  三、征集方向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結合各地區各領域在新時代進行的生動實踐,面向全社會征集“小切口講大道理”的大思政課網絡內容產品、品牌欄目、互動活動、網絡服務、網絡應用等素材案例,“提高針對性和吸引力”的大思政課教學大綱、教學手冊、教學路線、教學資源包等專題案例,以及“開門辦思政課”的大思政課機制創新、隊伍建設、資源開發、成果共享、條件保障、數字賦能等工作案例,進一步推動學校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網絡雲課堂緊密結合。鼓勵運用互聯網思維,聚焦小角度、大主題,通過故事講述、經典解讀、數據表達、場景展示等,善用大思政課,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

  四、征集范圍

  參與組織實施大思政課工作的教育、網信等部門,共青團等群團組織,各級各類參與大思政課建設的媒體網站、學校等企事業單位。

  五、案例要求

  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6月18日期間開展的各項活動、推出的各類產品、實施的各項工作等。

  1.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正確政治方向,體現思想性、理論性、實踐性。

  2.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突出鑄魂育人,強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形成思想共鳴、價值認同、情感聯結。

  3.緊扣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堅持正確導向,主題鮮明,立意深刻,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

  4.鼓勵突出網絡特色,強化新技術、新手段、新載體賦能,呈現樣態和話語形態創新,體現示范性、引領性和親和力、感染力。

  六、申報形式

  報名材料需真實准確介紹案例內容、取得成效、傳播效果等,並由所在單位審核蓋章后上傳提交。支撐材料為展現案例效果的相關內容或作品,形式為視頻、音頻、圖文、H5、網絡專題、課件等。文件及壓縮包命名格式為:申報第一單位+案例名稱。每個單位推薦案例不超過5個。

  七、參與方式

  登錄官方專題(人民網專題鏈接:https://pugc.people.cn/davmu/share/clientupload,中國青年網專題鏈接:https://txs.youth.cn/zt/sxzh/),或掃描以下二維碼提交有關材料。

  八、版權說明

  申報案例及其支撐材料須為原創作品,無版權問題,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權、肖像權、名譽權、隱私權等在內的任何權利。如涉及相關權益糾紛,活動組織單位將取消有關申報主體參與活動資格。參與活動即視為同意將申報材料的信息網絡傳播權、復制權、改編權、匯編權等授權給活動組織單位使用。

  附件

  大思政課優秀案例征集活動申報表

(責編:崔競文、劉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