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發揮思政課立德樹人關鍵課程作用

2024年03月18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制定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質量提升方案》、將思政元素動態融入專業課程、教師積極參與跨學段思政課教學……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召開五年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切實發揮思政課立德樹人關鍵課程作用,推動形成全校上下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

聚焦立德樹人 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

“思政課要充分發揮在學校人才培養中的基礎性關鍵作用。”今年春季學期開學第一天,思政課堂的教學情況,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趙長祿重點關注的事項之一。

他談到,思政課教師要通過深入淺出的學理分析,啟發學生深刻體會思政課程的道理、學理、哲理,引導和培養學生形成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分析現實問題的思維能力。

校黨委書記每年為本科新生講授“思政第一課”、校長結合開學典禮講授“開學第一課”、校領導班子成員做好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宣傳……近年來,北航全面推進思政課建設,成立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小組,以“大思政”的理念和格局,進一步完善思政課程、課程思政與學生工作相互浸潤、三位一體的思政育人體系。

堅持守正創新 實施思政課程供給側改革

本科生課程強調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培養,碩士生課程注重政策解讀、實踐關注和理論凝練,博士生課程突出國際視野、領域前沿和學科交叉的創新教育……

針對思政必修課在不同學段間層次遞進不明顯、理論與時政融合不足的問題,近年來,北航馬克思主義學院推出了“本碩博一體化”的思政課程體系。

在思政課教育教學方式上,北航全面落實“中班教學,小班研討,小組自學”教學模式,注重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積極運用讀書報告小組、課題研究小組等形式組織課堂實踐。同時,課程教研上加強對教學重點難點問題、方式方法的研究,以高水平科研反哺高質量教學,實現科教協同、同頻共振。

為了讓“思政課講出專業味,專業課講出思政情”,學校堅持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相融合,用好“社會大課堂”,拓展思政課教學內容,推動思政教育與學科、專業、課程特色的深度結合,將思政元素融入專業課程,樹立北航人“空天報國”精神坐標。

強化使命擔當 著力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

“大學4年不能錯過的幾件事情之一,就是一定要聽一堂高寧的思政課。”這是在北航校園流傳很廣的一句話,講的是每次上課都會佩戴黨徽的“80后”思政教師高寧。在他看來,一堂好的思政課“目標是政,但關鍵是‘思’”。

在高寧的課堂上,學生們看到了更宏闊的格局,也學會了要“對理論充滿敬畏之心”。對於為什麼喜歡聽他上課,同學們說,“上完高老師的課,大家可以把這些理論清晰地講給別人聽,最關鍵的是還可以用馬克思主義原理去思考、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近年來,北航大力培養青年教師生力軍,落實“一師一檔”,為每名思政教師建立教學發展檔案,為新入職教師配備“教學導師”,堅持“教學成長有導師、課題申報有組織、能力提升有機制、分類卓越有平台”,助力青年教師職業發展。

此外,為培養一支高素質教師隊伍,北航把思政課教師能力提升融入辦學實踐,指導支持教師將所見所學轉化為生動案例,提升授課質量,並將教學評價結果作為教師績效考核基本依據,為開好思政課這門立德樹人關鍵課程、推動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融合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供稿: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