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在歐洲走長城(留學記)

李明帥
2024年03月1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李明帥在調研中國長城遺址時駕駛全地形車。
作者供圖

共同的智慧

在天津大學讀博期間,我師從張玉坤、李哲教授團隊,學習研究方向是中國長城烽傳建筑遺產。為將長城文物資源轉化為可永久保存、永續利用的數據資源,我們通過無人機對長城全線遺址進行掃描式連續圖像採集。

為了完成這項艱巨工作,戶外徒步、駕駛全地形車、操作無人機……這些看似與科研不著邊的內容卻是我的日常。兩年期間我走遍中國長城沿線各省份,從祖國大地汲取研究成果。

在學習過程中,我發現不僅中國有長城,世界上著名的線性軍事工程還有古羅馬長城、薩珊波斯長城、色雷斯長牆等,原來“長城”是古時人類共同的智慧與選擇。

古羅馬長城

2023年,我有幸獲得了國家留學基金委的資助,來到比利時魯汶大學開展中西方長城對比研究。

古羅馬邊疆遺址分布范圍很廣,在英、德、比、荷、法等國都有遺存。我與古羅馬長城每天在“故紙堆”中相望,怎能不去和它近距離接觸。我決定以調查中國長城的方法,同樣用腳步和無人機丈量羅馬遺跡,獲得一手現狀資料。

對我而言,每次調研都像上了一堂生動的課。我不僅進一步認識了世界,也重新認識中國長城。

在英國哈德良長城邊,我遇到一位大叔,他穿著有趣的短袖,上面寫著四個大大的漢字:“老外來了”,這吸引了我的注意。當他知道我從事長城研究后,他認真地用並不標准的漢語說:“我爬過中國的長城,我是好漢。”

從德國北日耳曼—雷蒂恩長城到比利時古羅馬大道,我沿著古羅馬邊疆一路行走,體驗著不同民族對於“自家長城”的喜愛與珍視,也向他們介紹中國的長城與故事。

講好長城故事

中國長城和古羅馬長城都是人類共同的寶貴遺產。修建長城的世界歷史讓我感受到,雖然文明各具特色,但古時人類有著共同的安全需求和相似的建筑思考。

在兩項偉大遺產之間行走,我有機會從全球視角理解古建筑的營建智慧。我會繼續羅馬邊疆的調研旅程,結合調研過程中的所思所學,講好中國長城故事,讓更多人了解它。

(作者系天津大學與比利時荷語魯汶大學聯合培養博士生)

(責編:李依環、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