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安全·牢記於心

2024年03月1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駐澳大利亞布裡斯班總領館:做足准備 防止意外

  本報電  (張舟)據中國駐布裡斯班總領館消息,近期,中國駐布裡斯班總領館接到多起中國公民在昆士蘭旅游、學習、探親期間遭遇意外或突發疾病住院的報告。

  身在異國他鄉,面臨的不確定性和風險較多,一旦遭遇突發意外,可能造成較大經濟或其他方面損失。因此,強烈呼吁每一位來昆中國公民,行前做足充分准備,提高防范意識,切實承擔起自身安全健康的第一責任。

  首先,是否已經購買了旅游、醫療保險?在澳大利亞,外國公民醫療、住院費用非常高。如果沒有購買相應保險,一旦生病或受傷需要住院,產生的費用將全部由個人承擔。因此,建議中國公民在來澳之前購買好旅游、醫療等相應保險,以應對可能遇到的風險。

  其次,留意自己最近的身體健康狀況如何。如果患有任何長期、慢性疾病或特殊健康狀況,來澳大利亞前,請務必咨詢醫生並充分了解自己在異國他鄉可能面臨的風險。同時,也請准備好必要的藥品和處方單,以備不時之需。

  再者,務必注意涉水安全。昆士蘭海域雖美,但也十分危險。在參與涉水活動前,務必了解水域的水流、潮汐、浪高以及可能存在的危險物品或生物。選擇有救生員的區域和時間段進行涉水活動。避免在惡劣天氣或極端海洋條件下進行涉水活動。切勿參與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圍或過於冒險的活動。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警惕租房類電信詐騙

  本報電  (張舟)據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消息,近期新西蘭租房類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頻發多發,詐騙金額較大。中國駐新西蘭使領館接到多起報告,提醒即將來新及在新中國公民,警惕此類騙局,牢固樹立防詐意識,提高防詐能力,嚴防受到侵害。在通過網絡平台海外租房時應做到:

  一、請勿把錢轉到無法核實其真實性、合法性的個人或公司。在和業主或經紀人看房前請勿繳納租金或押金。

  二、合法的房東或房地產經紀公司會有一個網站,通常還會有線下辦公地址,並且租戶可與相關公司員工交談。請注意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綜合判斷房東或房產經紀公司的真實性、合法性。

  三、如果在新西蘭有朋友或家人,建議請其幫助查看所謂的出租房產,並確認它的真實性、合法性。

  四、如果懷疑陷入騙局,請立即結束交易並報警。

  五、如遇可疑情況,可撥打中國駐新西蘭使領館領保協助電話、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進一步核實。如不慎被騙,應立即向新西蘭警方報案,提供相應証據,同時聯系本人開戶銀行,辦理緊急凍結止付。如對方銀行賬戶系在中國境內或案件與國內有關,當事人在新西蘭當地報案后,可同時向國內公安機關報案。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與中國駐新使領館聯系尋求協助。

(責編:李依環、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