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申請“多國聯申”是什麼?

周成剛
2024年03月1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不把雞蛋放到同一個籃子裡”,是經濟學中一個著名的投資理論,這個理論在留學申請中其實也同樣適用。近年來,很多學生不再滿足於僅申請一個國家的學校,而是將目光投向了更廣闊的世界。多國聯申,作為一種新興的留學策略,正受到越來越多學生的青睞。

多國聯申,指的是學生同時向多個國家的大學遞交申請。這種方法最大的優勢在於增加可選擇的院校及專業數量,擴大了選擇范圍,幫助學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留學申請失敗的風險,有助於提高錄取成功率。此外,在面對復雜國際形勢及各國留學政策變動時,多國聯申也能降低突發性事件帶來的負面留學影響。

不過,這種留學方式需要學生有較強的綜合實力,也考驗學生的組織和時間管理能力。畢竟不同國家或地區的留學政策有所差異,多國聯申雖然能為申請人帶來更多的機會,但也不可避免地會增加申請籌備的復雜程度,想要通過多國聯申實現留學計劃,就需要做好合理的規劃。

多國聯申多見於教育制度相似或相近的國家或地區,這些國家或地區無論是教育體制、授課模式、還是整體教學思路都比較接近,准備起來也相對容易一些。因此也誕生了一些熱門組合。

例如英國+新加坡。這兩個國家都採用英聯邦教育體制,無論在教育體制、授課模式上,抑或是整體的教學思路都非常相似,因此成為多國聯申的熱門組合之一。

美國+加拿大則是另一個熱門組合,這兩個國家的高校不僅所需的留學申請材料大同小異,連申請時間和審核標准的偏好都大致相同。值得一提的是,兩國的熱門專業也很“同頻”,計算機、數學、商科、金融等專業都廣受學生歡迎。

此外,愛爾蘭、荷蘭、瑞士等歐洲英語系國家聯申也是不少留學家庭的組合選擇,這些國家的申請流程、時間、語言要求大多類似,同步進行申請或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綜上所述,多國聯申為學生提供了更廣闊的視野和更多的選擇機會。如果同學們在申請開始前仍然無法確定留學目的國,不如嘗試選擇多國聯申,給自己預留一個備選計劃吧!

(責編:李依環、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