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弘揚“班墨文化” 打造職教品牌

任雪浩
2024年03月1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班墨文化” 打造職教品牌

近年來,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以下簡稱“天職師大”)深入挖掘魯班、墨子等古代工匠大師的歷史文化資源,積極探索班墨文化育人模式,從精神文化、物質文化、制度文化等方面構建班墨文化體系,將傳統文化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大國工匠之師。

天職師大轉變育人理念,把班墨文化、工匠精神貫穿人才培養的全過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教學改革和校風校訓,形成“動手動腦、全面發展”辦學理念,強化特色培養,凝練“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能”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師生在第二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中斬獲9枚金牌,金牌數佔天津代表隊1/3,為天津增光添彩。學生在2023年“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中獲金獎,是天津市唯一獲得該項賽事全國金獎的高校。

2023年,天職師大建成班墨園,設置了“魯班傳說浮雕畫”“班墨亭”“魯班鎖雕塑小品”“魯班雕像”“墨子雕像”等文化景點,充分挖掘魯班、墨子的思想精髓,引導學生“以墨子的愛心做人育人,以魯班的精進做事創業”。已建成的校史館、行知園、炎培園等文化育人場館,與班墨園一體形成“三園一館”工匠文化主題景觀,讓師生置身於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都能切身感受以工匠精神為內核的物質文化熏陶。

天職師大致力於打造班墨文化生存的豐厚土壤。一是與勞動教育一體,學校勞動教育專業成為全國首批設置的本科專業之一,依托落戶學校的天津市勞動教育師資培養培訓中心、教學研究中心、大中小學勞動教育聯盟,精心開發13個“勞動+實踐”的實踐育人項目。二是與社會實踐一體,結合學校人才培養目標和打造全國職業技術師范教育標杆願景目標,通過頂崗實習、“三下鄉”、志願服務活動,傳承和弘揚職業教育精神,將“工匠精神”融入實踐全過程,開展“工匠精神淵源與傳承”“大國小匠職業生涯規劃”“人工智能與未來”等特色活動。三是與社團活動一體,將班墨文化引入社團活動,引領學生主動了解古今中外工匠事跡,引導學生積極討論、深刻認識班墨文化的傳統淵源和時代內涵,培養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組建大學生班墨文化宣講團、培養“班墨園”金牌講解員,組織學生在“三園一館”開展讀書朗誦會等各類主題團日活動。

接下來,天職師大將繼續大力實施班墨文化品牌創建工程,並與優秀傳統文化、學校歷史文化及各專業文化有機結合,增強職業技術師范教育文化底蘊,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持續推動傳統文化繁榮發展。

(責編:李依環、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