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用好名師、用足資源、用活機制——

“三用之道”助四川高校講好思政課

2024年03月18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用之道”助四川高校講好思政課

“我喜歡思政課,不僅因為它有理有據有序,更因為它能夠關切青年大學生所遇到的現實問題,讓我們對社會形成更立體更深刻的認識。”在第六屆全國高校大學生講思政課公開課展示活動中,成都理工大學本科生張預立過了一把當思政課老師的癮,她所在的團隊過關斬將,獲得了三等獎。

在四川,很多高校學生有著與張預立同樣的感受。四川高校注重用好名師、用足資源、用活機制,強調現實關懷,把思政課講得既生動有趣又耐人尋味,受到了同學們的喜愛。

用好名師,形成特色鮮明的教學科研團隊

近日,第三屆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展示活動教學競賽單元評審結果公布,西南石油大學斬獲特等獎1項、一等獎2項、二等獎1項,獲獎數量在全國高校中並列第一。

“這個大賽現場隨機抽題,無教學輔助工具,評委既有專家,也有學生,請學生來給老師打分。”西南石油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崔發展說,大賽充分展示了老師們扎實的教學基本功,也體現出學校狠抓師資隊伍建設的成果。

西南石油大學實施青年教師“過五關”培養計劃,所有新進青年教師都在過信念關、師德關、學術關、教學關、實踐關等五關之后,才能站上講台。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尤其強調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定期舉辦教研室活動,資深名師與青年教師深入交流,一起磨課,共同提高,形成了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教學和科研團隊。

近年來,四川推動各高校選優配強師資隊伍,建設了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大師資團隊。在此基礎上,四川依托“名師工作室”“精彩一課”講課比賽等載體,著力提高教師能力,推動思政課高質量發展。

依托“唐曉勇思政名師工作室”等載體,西南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唐曉勇牽頭開展輻射全省的教師專題培訓、集體備課、教學展示及研討,形成了黨建與思政、技術相融合的“VR”鑄黨建品牌、“數”讀馬列經典活動品牌,每周定期開展活動,吸引了校內外師生踴躍參加。

“我們正依托名師工作室,推進研發教輔資料,希望用好名師的力量,幫助更多老師把課程講精彩,幫助更多學生把內容學入心。”唐曉勇說。

用足資源,打造“行走的思政課”

四川是紅色文化基因傳承脈絡最清晰、鏈條最完整的省份之一,有與長征豐碑、將帥故裡、川陝蘇區、抗震救災、三線建設、改革開放等相關的豐富紅色文化資源。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征程中,大量鮮活的實踐案例在這片土地上不斷涌現。四川推動各高校用好用足這些資源,將思政小課堂融入社會大課堂,讓學生在火熱的實踐中學習歷史,了解社會,樹立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念。

瀘州職業技術學院的前身是川南經緯學堂,學校將校史館、經緯家教家風館等8個校內標志性紅色陣地設為“校內紅色研學路”,瀘順起義陳列館、況場朱德舊居等場館設為“校外紅色踐學路”,打造“行走的思政課”。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田勇告訴記者,同學們參與積極性很高,教學效果很好。

“我們引入人類學和社會學的田野教學法,將思政課實踐教學從課堂轉向‘田野’。”成都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曾文麒說,田野教學法注重田野工作、實地考察和情境學習,帶領師生進入事件現場,親身體驗,獲取直接經驗。

用活機制,構建開放共融的大思政格局

“高校的思政課老師,應該有大格局、大境界、大視野、大目標。”這是四川大學錦江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閻鋼從事思政課教學管理工作多年的體會。

2023年,四川創新組建22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共同體,四川大學錦江學院作為牽頭單位,與眉山市教體局、眉山中學、眉山第一小學等9家成員單位聯合共建,著力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更多的工作機制創新,也在四川各高校萌芽、成熟、推廣,助力構建起開放共融的大思政格局。

“我們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所有老師,都與其他學院的老師結成對子,幫助挖掘專業課中的思政元素,推動所有院系、所有學科的所有課程,都高水平地做好課程思政工作。思政課老師也在結對工作中擴大視野,提高思政課的吸引力、感染力。”綿陽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馮莎說。

“我們實施‘五聯系’工程,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每位老師都要聯系一個專業、一個班級、一個寢室、一個社團、一名學生,不僅幫助學生解決難題,也讓老師了解學校發展情況和學生思想情況,形成相融共進的良好局面。”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文說。

四川農業大學則發揮專業優勢,加強與鄉村基層的聯系,在助力鄉村振興的同時培養人才。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何思妤說:“我們與成都、雅安等地的500多個村(社區)結對,全年常態化開展社區實踐活動600場次,培育了‘青馬燎原’‘尋耕樂讀’‘朝暮益食’等30余個獲全國表彰的品牌團隊。”

(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