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吳效科委員: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

2024年03月08日08:2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

吳效科 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醫院院長

吳效科 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醫院院長

  嬰幼兒的養育成長,關系到千家萬戶。黑龍江省出台《優化生育政策 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實施方案》,健全完善普惠托育服務支持政策,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子女負擔。截至2023年6月,黑龍江省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總量達到7.86萬個,比上年增長了22.24%。

  普惠托育服務是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減輕家庭生育養育負擔、增進生育家庭民生福祉、提振生育意願等意義重大。

  我建議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完善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在經濟欠發達地區、邊疆省份及邊境地區開展普惠托育服務試點。將普惠托育服務納入基本公共服務體系,通過中央轉移支付或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等方式,對普惠托育服務機構進行補助,在基礎設施建設和從業人員培訓等方面給予支持。

  同時,建議在實施中央預算內投資公辦托育服務能力提升項目、普惠托育專項行動項目時,將項目投資范圍擴大到邊境地區、資源枯竭地區、糧食主產區和生態保護區。

  (記者 李麗雲 朱虹整理)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