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大學選派三批31人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高校

2024年03月02日12: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記者郝孟佳)“很高興能夠在退休之后延續自己喜愛的教書育人工作,我在喀什大學感受到了各民族大學生渴求知識、追求進步、積極向上的熱情,更加堅定了自己參加銀齡計劃的選擇,也非常榮幸能有機會為推進新時代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興盡綿薄之力。”近日,在山東大學召開的銀齡教師援派歡送座談會上,該校銀齡教師代表邱洪澤堅定地說。

“銀齡教師支援西部使命光榮、意義重大,有利於提高受援高校教學科研水平、調整他們的教師隊伍結構,是改善受援高校教育評價體系指標的重要一環。” 山東大學黨委書記任友群指出,希望銀齡教師能夠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專業優勢和經驗優勢,通過對青年教師‘傳幫帶’,將山東大學優秀的育人精神、科研文化、教育理念和教學積澱帶到受援學校,打造具有山大底蘊、扎根西部建設的師資隊伍,切實推動受援高校教育教學、科研創新等方面可持續發展。

座談會上,胡和勤、馬保華、邱洪澤等銀齡教師代表分別從專業授課、教學示范、科研指導、學科建設等方面分享了支教的經驗與體會,表示將不負學校重托,在服務國家戰略上主動作為,為西部高校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記者了解到,從2018年起,教育部相繼啟動實施中小學銀齡講學計劃、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山東大學高度重視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積極推進銀齡教師工作,成立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工作領導小組。2021年,學校加入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青海師范大學和喀什大學成為山東大學對口受援高校。

像邱洪澤教授一樣,山東大學還有很多老教師,他們放下愜意的退休生活重新站上講台,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教育工作者生命不息、奮斗不止、老有所為的精神。

馬保華教授匯集各類優質教學科研資源,為學生講授“組織學與胚胎學”課程,開展“虛擬教研室”活動,加速喀什大學醫學教學模式向數字化轉型,助推喀什大學醫學學科建設。胡和勤、吳鈞教授夫婦自2021年參與“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以來,一直服務於青海師范大學,夫婦二人相互扶持,克服高原地區飲食、氣候和環境等諸多方面的困難,教授10余門課程,聽課學生600余人。他們以扎實的學術功底、嚴謹的教學態度,贏得了學生的廣泛好評,得到了學校的高度認可,他們的聘期也一直是續簽了又續簽。

三年來,山東大學共選派銀齡教師三批次31人次,選派教師來自醫學、數學、計算機、新聞傳播、藝術設計、英語等學科領域。銀齡教師不僅在開展課堂教學方面發揮自身優勢,還在科研平台建設、課題研究、指導和幫助青年教師成長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