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4年北京市大興區課程教學改革學術年會舉辦

2024年02月26日10: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李依環)日前,由北京市大興區委教育工委、區教委主辦的“大興區基礎教育發展論壇暨2024年大興區課程教學改革學術年會”舉辦,30余位教育領域專家、學者、一線教師現場參會並作分享報告。

“大興區教育強區建設,需要廣大干部教師真干實干,更需要加強理論指導和科學研究。尤其要發揮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新國門’領軍人才等高端人才的優勢,加強研究、凝煉成果、推進成果轉化,為加快教育強區建設貢獻力量。”北京市大興區教委主任趙建國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學術年會,解鎖春季開學模式,搭建學校之間展示成果、交流探討、共同提升的平台。

會上,趙建國提出大興區基礎教育五大行動:一是堅持黨對教育的全面領導,為教育強區建設凝聚組織力量 ﹔二是持續優化教育資源布局,為教育強區建設筑牢發展根基 ﹔三是加快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為教育強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四是以教育家精神鍛造高素質教師隊伍,為教育強區建設夯實人才保障 ﹔五是加大力度推進數字教育,為教育強區建設開辟新賽道。

北京教科院課程中心研究員朱傳世從政策譜系、首善標准與首都特色、總體框架等方面對北京市2024課程改革年的新動向、新舉措做了專題報告,並給出具體路徑,即:以新范式高位謀劃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在新載體裡落實課程教學改革行動﹔搭建新賽道多點撬動課程教學改革﹔注入新動能激活課程教學改革﹔利用與培育新優勢彰顯課程教學改革的首善標准與首都特色。

主論壇上,北京市大興區進修學校校長孫健、北京小學翡翠城分校校長張文鳳、大興區第二中學校長馬東寶、大興區第七幼兒園園長趙旭瑩,分別就區域教研轉型、教師數字素養提升、課內課后課程一體化建設、構建高質量辦園文化等專題進行發言。

記者了解到,本次活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並同期舉行五場平行分論壇。聚焦黨建與業務融合、課堂教學改革、人工智能賦能教育改革、創新人才培養、學前教育等主題,30位專家、教師從創新舉措、實踐經驗、典型案例、研究成果等方面進行交流分享。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