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4年藝術課程教學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珠海舉辦

2024年02月02日18: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記者孫競)日前,義務教育階段藝術課程教學高質量發展研討會暨2024年深化中小學美育教學改革示范培訓活動在廣東珠海召開。

“中小學的藝術教育絕對不是為了培養藝術家,而是為了培養合格的讀者、觀眾和聽眾。”教育部義務教育藝術課程標准修訂組總召集人、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原書記兼副院長彭吉象提出,中小學的藝術教育不是單純的技能教育,而是審美教育﹔不是單純的知識教育,而是素質教育﹔不是簡單的藝術教育,而是要立德樹人。

教育部普通高中藝術課程標准修訂組組長、北京師范大學藝術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指出,藝術教育要關注藝術所處的社會現實,重視審美修養的訓練熏染,運用好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通過以美化人實現以德育人的使命。

“美育的特點是偏於感性的教育。”中國美術學院美育研究院院長杜衛認為,一方面,美育過程始終伴隨著審美感知、情感體驗和想象﹔另一方面,美育以提高人的感性素養為主要目標。美育與藝術教育是一種交叉關系,藝術教育一定是美育的主渠道,而藝術教育的實質是人文教育,藝術作品的意義是在與相關藝術傳統的歷史關聯中生成的。

研討會設置了兩場圓桌沙龍,並結合新版藝術教材展示了音樂、舞蹈、戲劇及影視的精彩課例。基於核心素養的音樂課程與教學,來自北京、廣西、安徽、湖北等地的音樂教研員及一線教師,與藝術教育、美育等領域的研究專家進行了深入交流。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教材研發中心、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主辦,教育科學出版社承辦。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