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突破自我 繼續前行

黃 超
2023年12月2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黃超參加研討會留影。

  年終歲尾,忙碌退卻,我開始整理一年的科研成果與成長收獲。翻開本年日記本,映入眼帘的是年初寫下的一行寄語:新的一年,過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我不禁莞爾,饒有興趣地對日記本逐頁翻閱,回顧這一年。讀著讀著,我又嚴肅起來,發現雖然沒有常把這句話放在心上,卻在這一年,的確朝此方向前進。

  年初的時候,我的課題進展很不順利。剛入學的半年裡,我一直在研究組織細化和性能之間的關系,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可性能結果和預想情況完全相反,很難解釋其中原因。這實在讓我難以接受,看到同學們有條不紊地推進著自己的課題,我不禁自怨自艾,甚至懷疑自己不適合讀博。

  三月的悉尼風光旖旎,我卻無心欣賞。多少個難眠的夜裡,我輾轉反側,后來我借著閱讀來撫慰心靈。某個孤燈獨坐的夜晚,一枚發黃的書簽從書中掉落,我拾起,突然發現這是出國前師兄送給我的。翻過面,它寫著:生命裡有多少的無奈和惋惜,又有著怎樣的愁苦和感傷?雨浸風蝕的落寞與蒼楚一定是水,靜靜地流過青春奮斗的日子和觸摸理想的歲月。

  我突然感到一股力量。想到師兄在美國求學,也跨過許多苦難與坎坷,才有今天的成績。那些難挨的日子裡,他也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的吧!

  第二天我便早早來到實驗室,用行動讓自己振作起來。課題方向不明朗就重新選題,實驗計劃不行就重新設計,我一邊花大量時間閱讀文獻,一邊定期預約實驗儀器去打磨技術,為后面的實驗打下基礎。

  功夫不負有心人,結合大量文獻和我們實驗室的特色技術,我想到了一個還未被解決的問題,與導師們討論后也獲得了他們的支持,導師在實驗的設計和實施上給予我很多指導,讓我后面少走了很多彎路。

  雖然實驗也常失敗,但我不灰心了,經過大半年的努力,我的課題終於在年底取得了初步進展。

  我一邊整理結果、撰寫論文,一邊准備參加國際會議與同行們交流。其實在本科的時候,我也幻想過有一天走向國際舞台,在台上自信地介紹自己的研究,在台下與外國朋友們侃侃而談。終於有了這次機會,我深知要好好把握,要做好充足的准備。導師們也很關心我,幫我理順邏輯,定下思路,同學也陪我多次練習、糾正。我深深地感激他們的付出,也心裡暗下決心:要好好表現,不負他們的期待。

  我的報告是當天的最后一場,台下有很多觀眾,其中不乏很多知名專家、學者,他們全程都很認真地聽我的報告,提出值得探索的問題,同時也給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議,我獲益良多。結尾時大家熱烈地鼓掌,我感受到了被認可和鼓勵,我的導師也很滿意,第一時間在群裡肯定了我的表現。

  這一天大概是今年裡最開心的一天,我戰勝了那個曾經膽小、不自信的自己,圓了多年的夢。我發現,很多事情隻要敢於去做,並沒有看起來那麼難,我們從不是一個被定義后改變不了的人。

  回望2023,有驕傲,有懊悔,或好或壞的遭遇帶給我很多感受,他們組成了我充實、浪漫的2023,給它涂抹上不同色彩。這一年,一路向前,其中心酸不足為外人道,終歸是有收獲和成長,過成了自己喜歡的樣子。

  我打開新年的日記本,寫下:願2024,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作者系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學生)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