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近年來,北京市廣泛開展“中軸線上的大思政課”“音樂廳裡的思政課”“行走在中國大地上的思政實踐課”等活動——

沉浸式課堂讓思政課鮮活起來

2023年12月17日09: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北京建都870周年,在這870年的建筑史中,北京中軸線不僅是一條建筑之軸,還是一條文化之軸,一條歷史之軸。今天,這條軸南接大興機場、北至冬奧會場館,更是一條面向現實和未來的發展之軸。”近日,大中小學攜手上好“北京中軸線上的大思政課”活動舉行,僅一次課程就收獲了245萬余名師生共同參與。

近年來,聚焦“大思政課”的實踐性、針對性和吸引力,北京市廣泛開展“中軸線上的大思政課”“音樂廳裡的思政課”“行走在中國大地上的思政實踐課”等活動,打造一批“思政課+”鮮活生動課堂,逐步探索出一條適合“首善之區”的思政課改革之路。

聚焦首都發展,開思政課新局

2023年,北京市朝陽區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協同創新中心一經成立,北京聯合大學、北京中學等學校的思政課教師就立即深入該區高碑店村,以農村城市化進程為主題,走進古村進行課程化開發。

“老師們將高碑店村現有資源與京杭運河、漕運文化、朝陽區的發展、京城水系等內容融合起來,將思政課從教室搬到了現場,將課程要求、實景實物、歷史文化等用故事化的形式呈現出來,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朝陽區思想政治教育指導評價中心教師張愛玲說。

今年11月,北京市“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區校對接工作會聚焦加快推動各區各高校“結對子”,將各區新時代十年偉大成就的生動實踐轉化為增進理論認同的大課堂。

“深入挖掘首都資源,尋找和開拓一線‘沉浸式’實踐教學基地。”在中國傳媒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劉東建看來,這樣的平台能進一步加深區校協同發展,共同發力做好“大思政課”建設工程。

從首個“北京市學校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在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落地,到“北京中軸線上的大思政課”入選國家優質資源示范項目,截至目前,已有20余個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線實踐經驗轉化為生動的教學案例,具有首都特點、北京氣質的思政課創新格局日趨完善。

行走祖國大地,感悟時代變化

近年來,北京高校始終以首善標准、首都特色持續深化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將“靜態”思政理論與“動態”社會生活有機結合,思政課的針對性、親和力得到有效提升。

學生對理論的理解與認同,對國家政策的感悟與解讀,不僅源自學校講台,更來源於社會課堂。中國石油大學圍繞“青學”新思想、“青振”新農村、“青筑”能源夢、“青春”走基層四大主題,組織3914名學生奔赴全國各地,用親身實踐感受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帶來的新變化。北京林業大學發揮專業優勢,開展“綠色長征”等綠色品牌活動,用青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北京科技大學以“實踐繪就最美青春”為主題,組織近4000名師生奔赴全國各地,在社會的大課堂上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

2023年7月,“走進平谷農業中關村 服務首都鄉村振興”“千人百村”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在平谷區啟動,全體大學生發出“請黨放心 強農有我”的錚錚誓言。北京市委宣傳部、市委教育工委推出“‘京’彩文化 青春綻放”行動計劃,通過信仰行、紅色行、古都行、文藝行、志願行、園區行等6項舉措、14個項目,推動首都高校人才培養和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雙向賦能。

形式不拘一格,打造育人“金課”

隨著北京市持續加快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內容更加廣泛、教學手段更加多元、教學成效更加凸顯。

“解放北平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為什麼‘圍而不打’?”在北京科技大學一節題為《趕考路上的“北京答卷”,解碼“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思政課中,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強光美通過實時教學互動平台與遠在香山革命紀念館的講解員“隔空對話”,使學生們足不出校就能身臨其境學習黨史知識。

“突破地域、時間限制,學生們可以隨時隨地‘沉浸式’體驗思政課的魅力。相信不久的將來,5G全息化思政課或將成為新的發展趨勢。”北京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董靜對“數字馬院”的未來充滿期待。

“推動智慧教室、數字地圖、5G全息投影等前沿科技手段賦能思政課,讓理論‘活’起來、人物‘動’起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達品告訴記者,黨的二十大以來,北京市著力推動首都高校繪藍圖、制規劃,通過“引進來、走出去”突出思政亮點。同時,充分結合在京高等院校特點與專業優勢,邀請行業名師、時代楷模、奧運冠軍等典型人物開論壇、辦講座、做宣講。持續推進館、校合作,讓新時代的“大思政課”回響在音樂廳、放映在劇場內、傳播於青年間,不斷把思政課講得更有親和力、感染力,更有針對性、實效性,打造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的立德樹人“金課”。

(記者 董 城)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