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出國讀市場營銷 你對專業知多少(留學服務站)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3年11月23日1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啟德教育在京發布《研究生留學十大專業——市場營銷》報告,其中數據顯示,近5年市場營銷專業碩士研究生的留學申請佔比排前5位,和金融專業同為商科類留學申請的熱門專業。

  市場營銷(Marketing),又稱作市場學、行銷學,是一門應用型管理學科,在MBA、EMBA等商科管理課程中是重要模塊。

  據了解,海外院校的市場營銷專業大多對申請者的專業背景沒有嚴格要求,商科、文科或理工科背景的學生均可以轉專業申請。

  劉雪陽本科學習英語專業,去年他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市場營銷專業錄取。劉雪陽說:“申請前我做了一番功課,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性強,接受學生范圍廣,有不少學長、學姐跨專業申請成功。不過需要留意的是不同留學國高校依舊存在差異,例如英國的市場營銷專業碩士課程大都要求申請者有商科相關背景,或者本科學過市場營銷相關課程。”

  “我希望畢業后從事消費品行業,市場營銷專業不僅應用范圍廣,職場發展潛力也不錯。”劉雪陽分享了自己的申請經驗:“由於市場營銷專業的實用性很強,美國院校普遍較看重申請者的實習及工作經歷。比如我曾經在某500強外企、知名家電企業的市場部有過實習經歷,這對申請很有幫助。”

  “市場營銷專業強調溝通、交流能力,因此不少院校對申請者語言成績要求高於其他文商專業。”啟德教育相關負責人介紹情況說,“以英國院校的市場營銷專業為例,一般要求申請者的雅思6.5,單科不低於6.0。加拿大的市場營銷碩士大多開設在高校的MBA下,以專業分支的形式出現,雅思要求最低6.5,更多院校要求雅思至少7且單項不低於6.5。擁有高分的GMAT(650分以上)對錄取也有明顯幫助。”

  就讀於法國北方高等商學院的李青青認為,明確具體方向是申請市場營銷專業前的必備事項。李青青說:“法國高校的市場營銷專業中營銷分析學對邏輯能力和數學能力要求高,商科和理工科同學會更大概率被錄取﹔而創意類的營銷專業多錄取具有媒體傳播、商務英語、藝術背景的同學。”

  此外,市場營銷專業就業面較廣,明確具體的專業方向有助於規劃就業。

  李青青說:“據我了解,市場營銷畢業生可以從事營銷、廣告等市場工作,也可以從事教學、科研等。如果就業方向偏科研、高校、機關工作單位等,擇校時需更加關注項目的課程深度、研究資源﹔如果就業方向偏實踐類,需注意項目的開設時長、實踐機會、就業資源。”

  獵聘《2023海外留學人才就業發展報告》數據顯示,市場營銷專業人才在“企業主動溝通的海外人才人次”調研中排在第4位,位於金融學、工商管理、經濟學之后,頗具就業競爭力。

  “畢業之后,我想做消費品的品牌工作。”劉雪陽說:“這需要應聘者同時具備商業分析能力和講故事能力,目前我正努力在這兩方面提升自己,相信通過實踐會有更深的感悟。”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