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雄安新區發布人才措施16條

2023年11月0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石家庄11月7日電  (記者張濤、劉桃熊)記者從7日召開的雄安新區人才政策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雄安新區近期制定出台關於打造創新高地和創業熱土聚集新人才的若干措施,推出了頂尖人才、青年人才等各類人才引進及重大平台落地獎勵等16條政策措施。

在吸引全球頂尖人才和優秀人才方面,措施明確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新材料,以及空天信息、綠色能源、金融科技等重點發展產業,積極引進頂尖科學家到雄安工作,給予2000萬元至5000萬元科研經費和300萬元生活補貼,獎勵一套不低於200平方米的住房﹔圍繞疏解企業產業鏈上下游配套所需的關鍵技術,支持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及團隊帶技術、帶項目、帶資金來雄安創辦企業,給予最高5000萬元資金支持﹔為外籍人才開辟出入境綠色通道,發放人才簽証和工作類居留証件,提供醫療、教育、住宿等便利化服務。

在吸引優秀青年人才到雄安就業創業方面,措施提出高校優秀應屆畢業生來雄安參加應聘考試免費入住“人才驛站”﹔入職后5年內,每月按博士生3000元、碩士生2000元、本科生1000元發放生活補貼﹔定期舉辦“雄才杯”創業大賽,為初創期、成長期項目提供落地平台,獲獎項目落地后給予10萬元至50萬元獎勵並提供兩年免費辦公和住宿場所。

在建設高水平創新平台聚集人才方面,措施提出對引進落地的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給予最高3億元資金支持﹔對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的重點創新聯合體,給予5000萬元至1億元資金支持。支持經費中用於人才資助、生活補貼的比例不低於30%。

措施還在選人用人機制方面提出一些創新性舉措。如對高端人才實行“特崗特薪”,圍繞服務承接疏解和重點發展產業,支持用人單位設置首席科學家、首席技術官等特聘崗位,經認定后每年按年薪的50%至100%給予獎勵﹔設立高層次人才“編制池”,為創新平台和科技型企業引進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提供專項事業編制服務﹔支持新型研發機構登記設立為事業單位,推動解決人才流動、社保養老等后顧之憂﹔允許高校、科研院所等國有企事業單位科技人才按規定在雄安兼職兼薪、按勞取酬。

(責編:李依環、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