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用青年榜樣故事講好“大思政課”

劉水靜
2023年10月24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青年榜樣故事講好“大思政課”

   近日,“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大思政課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在四川大學舉行。圍繞“愛國主義和青春奮斗”主題,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用奮斗承擔青春使命之責、用奮斗譜寫青春華章的杰出代表,奉獻了一堂堂精彩紛呈的青春大課,用生動鮮活的榜樣故事在廣大青年群體中激蕩起愛國奮斗的澎湃春潮。

   時代青年有特點。當代中國青年親眼見証了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是自信自強的一代。與此同時,作為與互聯網相伴相生的“數媒土著”,處在“拔節孕穗”關鍵期的當代青年視野更加開闊,有著更強的自主獲取信息知識的意識、能力,但相對缺乏辨別是非對錯的閱歷、經驗﹔思維更加活躍,體現出強烈的獨立意識和個性化追求,但從大局、大勢、大潮中思考人生、把握機遇、砥礪品格、成就非凡的自覺意識有待增強。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必須立足時代特征,緊扣使命任務,結合當代青年認知特點和思想實際創新教育理念和引導方法,更好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青年榜樣有力量。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民族強。100多年來,一代代有志青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征程中作出重要貢獻。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當代優秀青年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這一時代主題,積極投身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社會服務等實踐領域,在奉獻祖國、服務人民的拼搏奮斗中追逐青春夢想。他們的愛國之情、奮斗之志,是新時代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生動體現,堪為廣大青年的禮敬標杆、學習榜樣。同時,他們是廣大青年的同齡人,他們的故事也是廣大青年的身邊事,獨特的身份和鮮活的故事最容易激起青年的共情共鳴。推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實、提質增效,青年榜樣及其奮斗故事無疑是很好的素材。

   青春課堂顯魅力。科學的理論總是深深植根於實踐、從實踐的深厚土壤中汲取豐富養分,在與實踐的密切互動中開花結果、不斷煥發勃勃生機。脫離實踐的理論容易變成抽象空洞的教條,脫離實踐引導的理論教育容易流為蒼白無力的說教。青年榜樣、青春模范的愛國奮斗故事充滿正能量、富有生活味、體現煙火氣、洋溢幸福感。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講好青年榜樣的故事,有助於切實提升教育引導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吸引力、感染力。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飽經滄桑的中華民族之所以充滿青春活力,歷經百年奮斗的中國共產黨之所以仍是風華正茂,就在於黨和人民的事業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新時代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要牢牢扎根充滿蓬勃朝氣、洋溢青春活力的偉大社會實踐,講好青春“大思政課”,激勵引導廣大青年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廣闊舞台上展現青春力量,譜寫人生華章。

   (作者:劉水靜,系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