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推動地方應用型高校服務高質量發展

羅兵
2023年10月20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時評】推動地方應用型高校服務高質量發展

 日前,《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扎實推動教育強國建設》。文章強調:“建設教育強國,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先導,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支撐,是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徑,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

教育現代化的核心是實現人的現代化,地方應用型高校作為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現代化建設戰略布局中肩負著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的重要使命,實現高質量發展,堅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提升教育服務高質量發展的能力”的要求,是地方高校的政治任務。

堅持政治引領,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地方應用型高校教育現代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加快建設教育強國”作出全面系統部署,並將“建成教育強國”納入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對地方應用型高校而言,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站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圍繞社會發展需要、貼合地方經濟產業需求,定位培養勝任各行各業需要的優秀職業人,積極探索應用型人才育人模式,培養一支當地用得上、留得住、用得好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同時不斷探索、形成具有推廣意義的現代化教育模式。

堅持需求引領,服務高質量發展是地方應用型高校教育現代化的著力點和側重點。我國高等教育正日益面臨轉型升級的壓力,培養符合現代化產業發展的應用型人才,正在成為社會實際需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源源不斷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大國工匠、能工巧匠”。從高等教育整體布局上看,地方應用型高校在我國高等教育體系中起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已經成為建設教育強國進程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迫切需要更多高素質人才投入產業轉型升級發展中。為主動擁抱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我國高等教育大力發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讓“四新”建設成為下一輪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探索者、引領者,這也對地方應用型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新商科為例,作為新文科的組成部分,新商科聚焦於智能化經營、商貿流通、現代服務業等新興領域,以厚基礎、實融合、強實踐、勵協同、推創新、追問效等新理念重構人才培養體系,培養懂管理會技術的應用型復合型人才,打通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培養“最后一公裡”,推動地方應用型高校更好地服務地方發展,助推中國式教育現代化進程。

堅持價值引領,培育全面發展的應用型人才是地方應用型高校教育現代化的關鍵點和支撐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各級各類教育的生命線,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以教育高質量發展賦能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走特色化發展道路,是經濟社會發展對高校提出的客觀要求,更是地方應用型高校生存與發展的必由之路。在課程設置方面,要圍繞新技術、新理念、新模式,打造有特色的高水平專業群,將知識、能力、素質三要素落實在大類培養、專業培養和多元分型培養中,優化重構相關課程體系。在教學實踐方面,要整合現有資源,深化產教融合,確保教學內容與職業標准相融合、教學過程與商業實踐相融合、專業教育與創新創業教育相結合,促進地方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發展。在人才培養方面,要加大培訓和應用力度,及時跟進新經濟發展需求,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形成服務區域高質量發展的新高地,走出一條特色鮮明的地方應用型高校育人之路。

(作者:羅兵,系貴州商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