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衢州高中生奇妙緣分:同窗12年 再進同一所高校

2023年07月26日09: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衢州高中生奇妙緣分:同窗12年 再進同一所高校

  “這是什麼樣的奇妙緣分!”連日來,網友為浙江衢州三位高中生的緣分感慨。還有網友稱,主打一個“朋友一生一起走”。

  近日,中國科學院大學的四份本科生錄取通知書接連到達衢州。這四份通知書的主人,分別是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學的童禹涵、毛煦驍、朱真言、辜江。

  童禹涵、毛煦驍、朱真言三位同學合影。劉惠震 攝。

  中國科學院大學是中國科學技術領域最高學府,自2014年本科招生以來,每年向全國招收近400名的本科生。

  值得一提的是,童禹涵、毛煦驍、朱真言三位同學是從小學到初中到高中一起同校的同學。

  在今年的高考中,童禹涵、毛煦驍、朱真言他們分別被錄取至中國科學院大學物理學專業、數學與應用數學(華羅庚數學實驗班)專業、理論與應用力學(郭永懷力學實驗班)專業。

  從江山市城南小學,到江山市第二中學,再到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學。12年求學路,童禹涵、毛煦驍和朱真言時常在一起討論、研究難題。

  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學2023屆高三年級組長汪耀生老師介紹,因為喜歡科研,在互幫互學的過程中,三個人都在心中種下了一顆種子,那就是要成為一名科學家。最終都報考了中國科學院大學(下稱“國科大”)。

  “在進入高中后,我將國科大作為我心中的理想大學。”童禹涵說,在明確自己要上的大學后,人生目標也已經確定,希望在大學裡能夠從事一些科研項目,不斷豐富自己,努力向一名科學家靠近。

  毛煦驍說:“我的第一志願就是國科大,收到錄取通知書后就興奮地拍了好多合影。在我打開錄取通知書,看到院士們的寄語,看到7粒抗鹽鹼的黃豆時,更堅定了我要在這所高校努力學習的決心。”

  朱真言從小就夢想自己可以成為一名航天工程師,“我和毛煦曉、童禹涵從小學、初中、高中就一直就讀在同一個學校,我們會共同奔赴大學,努力奮斗。”

  三位同學同窗12年,如今再進同一所高校,讓很多網友感覺“酸”。不少網友留言說,“真是一輩子的兄弟。”“優秀的人跟優秀的人在一起會更優秀。”“這是多少奇妙的緣分啊。”(謝盼盼 范少杰 劉惠震)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