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畜牧獸醫職業學院:強化融匯力度 提升育人能力

2023年05月12日08:4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牧院:強化融匯力度 提升育人能力

4月底,在山東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山東畜牧獸醫職業學院(以下簡稱山東牧院)孫秋艷教授榮獲“山東省先進工作者”稱號。

記者注意到,在孫秋艷的頒獎詞中,“積極探索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教學方式方法”與“深耕科技研發推廣,積極服務社會”被著重強調。

作為山東唯一的國辦畜牧獸醫類普通高等學校,山東牧院已走過68載。在職業教育創新發展征程中,該校注重在科教融匯中培育新動能,強化融匯力度,提升教書育人和服務社會能力,探索出一條特色鮮明的科教融匯之路。

對於山東牧院而言,“雙師型”教師是既上得了課堂,又下得了牧場,能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融入教學的教師。

山東牧院黨委書記鄭立森告訴記者,為打造高水平“雙師型”教師隊伍,山東牧院與科研院所、行業企業建立師資雙崗互聘、聯合培養機制,實施“豐羽、展翅、騰飛”教師教學科研服務能力提升三大工程。這三大工程分別對應著青年教師、骨干教師、專業(群)帶頭人,是教師成長鏈條式培養的創新機制。

同時,該校還將科研成果取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作為職稱評聘的重要內容。據了解,該校規定,解決重大工程技術難題、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可直接申報評聘高級職稱。

在這些舉措下,眾多優秀教師脫穎而出。3年來,該校3人被破格聘任教授、5人被破格聘任副教授。

教書育人是職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記者了解到,該校圍繞國家戰略和農牧產業升級需求,將科技創新思維、方法和內容融入學校專業課程體系中,實現了教育鏈、人才鏈、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實現了科學技術研發過程與人才培養環節內容的交融貫通。

近年來,該校構建了“1+N”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將科學精神、創新思維融入育人全過程,實現招生即招工、入學即入企,全方位培養農牧專業復合型人才。學校強化崗位課程教學,組建由1個大師傅和N個崗位師傅組成的“1+N”企業師傅團隊,將行業新標准、新規范、新技術、新成果轉化為崗位教學內容,引導學生樹立科研創新思維。

該校還建立形成了“科技特派員鄉村振興鄉村行”“百名專家聯牧場 產教融合助振興”“博士團齊魯行”“科技服務萬裡行”等科技服務長效機制,服務指導養殖企業技術升級改造200余項,服務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萬余家,培訓農牧行業從業人員5萬余人﹔把新技術、新工藝、新產品直接送往生產第一線,破解農牧企業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遇到的技術難題,打造了全國高素質農民培訓品牌。

(記者 王延斌)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