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構筑高技能人才培養生態圈

2023年05月12日08: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州紡院:構筑高技能人才培養生態圈

3年來,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常州紡院)作為江蘇省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以責任擔當,緊緊圍繞紡織服裝產業轉型發展需求,突出高技術人才培養問題導向,切實轉變人才培養的方式,開展了產教融合基地建設、合作育人與專業建設、技術創新與社會服務等多維度合作,科教融匯工作不斷推進,成果推廣應用和合作迭代不斷優化、人才培養不斷提質。

常州紡院黨委書記吳訪升說:“3年來,學校堅持搭建教科研協同創新育人平台,構筑高技能人才培養生態圈,實現從校企合作探索到人才培養同頻共振,連續多年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7%以上,為紡織服裝行業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時尚化發展,提供了高素質人才。”

科教融匯著眼於全面提升人才科技素養。通過校企聯動,職業院校將為創新型技術人才搭建舞台。為此,常州紡院通過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實施產業文化進教育、企業文化進校園、職業文化進課堂的領路工程,實施校企共同招生、共同教學管理等,真正實現了校企協同育人。

據常州紡院科技處處長李愛紅介紹,常州紡院牽頭成立了省紡織服裝產教聯盟、常州市生態紡織產學研創新聯盟等,校企深度合作,共建了中國紡織服裝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江蘇紡織服裝產學研示范基地等。目前,該校已有紡織服裝數字創意公共技術集成平台等7個省級教科研平台與基地,以及明清服飾文化館、江蘇服飾文化研究院兩個服飾文化傳承基地。常州華利達服裝集團有限公司成為江蘇省首批產教深度融合試點企業。

此外,緊跟紡織服裝行業“智改數轉”趨勢,常州紡院加快探索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構建校企協同育人模式,定位高職“匠·新”型人才培養目標,依托行業地方名企,對接紡織服裝智造技術崗位與專業群,遵循職業人才成長規律,使學生的職業能力按照單項技能、專項技能、綜合技能、創新能力四個層次遞進。

常州紡院校長洪霄介紹,該校服裝專業由校企共同設計了“通識教育—專業教育—職業教育—創新教育”育人方案。目前,該專業學生可以自主選擇專業方向、崗位實踐項目和創新創業項目進行學習和實踐,滿足了學生個性化發展。

隨著科教融匯工作的開展,常州紡院形成了教學內容“企業化”、課程實施“生產化”、學生能力“復合化”的特色,教學科研成果成為企業產品,增強了服務企業的能力。3年來,該校先后5次獲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教學成果一等獎,獲科技進步獎8項。

(夏 斌 過國忠)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