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河北化工醫藥職業技術學院:多元協同破解融匯難題

2023年05月12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化院:多元協同破解融匯難題

在今年畢業季到來之前,很多河北化工醫藥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河北化院)的畢業生就已被用人單位“預定”。

“我們的畢業生之所以這麼受歡迎,主要緣於學校育人模式的改革與創新。” 河北化院黨委書記張炳燭頗有體會。他直言,職業教育培養人才,隻有打破原來條塊分割的舊觀念,才能使教學科研不再是“兩張皮”,從而實現科教資源的共融共生。

在張炳燭看來,職業教育科教不能分家,“融”是重點,“匯”是結果,隻有想辦法實現辦學模式、育人方式和科研機制三者的高度融匯整合,才能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職業教育的科教融匯實現起來會有多重困難。” 張炳燭說,以化工醫藥專業為例,由於化工醫藥生產過程具有高危險性和高潔淨性,因此很難實現入企教學,把企業搬進校園也不現實。這一情況讓教師難以將最新的應用型科研成果和最新的技術技能信息融入課堂,不利於教學內容的豐富,也讓學生難以鍛煉自身的實踐能力、提升職業素養。

難題如何破解?“既沒有可供參考的現成路徑,也沒有可以借鑒的成熟經驗。唯一的辦法就是用好優勢。”張炳燭坦言,憑借行業優勢,河北化院通過多元協同聚合力、數字賦能創場域和產教融合建范式的實踐探索,終於破解這一難題。

為發揮好行業優勢,河北化院牽頭成立了全國化工醫藥職業教育產教融合聯盟和河北化工醫藥職業教育集團。“這是我們的兩個科教融匯新平台,不僅助力企業技術創新和產品升級,還把研發項目開發成教學案例,通過‘實—虛—雲’育人新生態,將煤化工、青霉素和藥物制劑等生產裝置搬入校園,以數字賦能裝置實體等方式實現智能評價,解決了化工醫藥人才培養適應性不足的問題。”張炳燭介紹。由此,河北化院形成了“專創一體化”的科教產協同育人新模式。

同時,河北化院還依托河北化工醫藥職業教育集團成立專業建設委員會,對接產業鏈和產業需求,做強專業群。

“接下來,河北化院要繼續以提高學校自身科研實力為先,擴充學校的實際資源為要,同時積極應對新技術革命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提高學校的教育現代化能力,以此為科教融匯儲備新動能。”張炳燭說。

(記者 陳汝健)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