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融合“科魂”與“匠心”

2023年05月12日08:3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工程職院:融合“科魂”與“匠心”

今年3月,2023年四川省職業教育工作會在成都召開。會議指出,四川省將以科教融匯為新方向,加快構建四川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科教融匯的本質是將辦學模式、育人方式和科研機制三者高度整合,通過強化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的深度結合,提高復合型創新人才的培養質量。”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四川工程職院)科研與社會服務處處長張宗書說。

近年來,四川工程職院積極服務於航天航空等高端裝備制造業的發展。學校與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四川省機械研究設計院等科研機構共同建設了4個四川省工程實驗室,研究內容涵蓋航空材料檢測、高溫合金切削、工業機器人、沖壓發動機等專業領域。

同時,學校還建設了四川省丘陵地區山丘智能農機裝備創新中心和德陽高端裝備智能制造創新中心等4個技術創新平台,為學校的高層次人才培養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四川工程職院電氣信息工程系副主任胡明華說,以機器人工程實驗室項目團隊為例,學校通過鼓勵學生參與大型鑄件毛坯智能化打磨裝備研發實訓,讓學生將平時課堂所學真正用起來,提升其創新能力。目前該團隊開發的智能裝備已陸續投用,承擔大型船用鑄件毛坯打磨,應用效果得到企業高度認可。

同時,該校還建立了“互聘互用、真聘真用、優聘優用”的互聘共管機制,將教師深厚的理論知識和教學功底,與科研機構研究人員較強的科技創新能力有機整合,以開展科技實踐創新活動的形式,深度融合“科魂”與“匠心”,助推教師科研意識和實踐能力的提升,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目前,學校已培育國家和省級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各1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人、“全國技術能手”“四川工匠”“四川技術能手”8人。(陳 科)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