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粒勞動的種子播在學生心中

2023年04月27日08: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粒勞動的種子播在學生心中

  蘇州衛生職業技術學院的同學正在體驗維修崗的工作,感受勞動的意義。受訪者供圖

  在選擇這次“一日勞動者”體驗活動崗時,蘇州衛生職業技術學院2022級衛生信息管理專業學生嚴勇“糾結了半天”。

  一開始,他以為保潔無非是打掃衛生和清理垃圾,沒有什麼能學的東西。眼看著大家紛紛選定了崗位,他草草地遞交了體驗保潔崗的申請,“反正就一天,很快就過去了”。

  讓人沒想到的是,這8小時的“保潔體驗崗”徹底改變了嚴勇對勞動教育的看法。

  4月13日,在帶教老師的指導下,嚴勇先是去體育館布置活動會場,按照地板的縫隙一張一張地排塑料板凳。好不容易擺好了幾百張凳子,沒等他好好給勞動成果拍一張照,又被叫去西環清掃校園裡的落葉。他被安排的工作是,用掃帚把落葉聚到一起,再用推車把葉子運送到落葉存放點。

  天氣熱,在掃落葉時,帶教老師給了嚴勇一頂淺色寬邊的草帽,與他那天穿的運動裝有些不搭。

  很快他發現,又大又重的掃帚很難揮動,小推車也總是“不聽使喚”。

  掃完落葉,嚴勇又被帶到辦公樓用油塵推清理地面、用牙刷清理廁所水龍頭衛生死角、用百潔布和潔瓷粉清理台階上的防滑凹槽……

  好不容易等到了下午下班,嚴勇沒想到又被安排到底樓擦拭學校的玻璃牆。

  一天的勞動體驗結束,嚴勇光是手套就換了棉線、橡膠和乳膠3副,微信步數不知不覺到了1.9萬多步,步數排行罕見地攀升到了朋友圈的前幾名。掃帚、推車、油塵推、玻璃清潔器這些平時很少使用的勞動用具,也開始在他手裡變得能熟練使用。

  在嚴勇眼中,那些原本簡單的保潔工作,也隨著勞動體驗的進行發生了變化。

  就拿清理樓梯衛生死角這件事來說,想要把台階防滑凹槽裡的黑色污漬徹底清理干淨,就必須要側著用百潔布,俯身用力,反復擦拭。

  這個過程不僅需要不斷地起身和彎腰,蹲坐在樓梯台階上逐級擦拭,還需要掌握一種巧勁,用對方法。

  “雖然我隻擦了兩層中間的一段樓梯,但起身的時候已經腰酸背痛了。”嚴勇說,對比要清理整座校園的保潔阿姨,清理的這一小段樓梯就像“小巫見大巫”。

  難以控制方向的小推車、反復彎腰排放整齊的塑料凳、需要提前養護的油塵推、3米高的玻璃牆……

  多而繁復的保潔工作,讓嚴勇對承擔著學校25棟樓宇和校園外圍保潔工作的39名保潔員肅然起敬:我以前真的沒有認真留意過學校的保潔,“這次勞動體驗之后,我再遇見這些保潔叔叔阿姨都會和他們打招呼”。

  該校另一位大學生王佳菁選擇體驗的是餐飲崗。在勞動體驗那天,她早上5點半就起床了。到了食堂才發現,叔叔阿姨們早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佳菁介紹,早上先是給蔬菜稱重、挑揀清洗,之后要把地面拖干淨,快到中午時把食堂的桌子用洗潔精擦一遍、用清水擦兩遍,到了飯點還要把盤子收拾一下。“一天體驗下來是有一點累,因為一直在做事情”。

  在王佳菁原本的印象裡,收送餐盤的食堂阿姨隻要簡單地把餐盤裡的剩菜倒掉,然后把盤子堆疊起來。

  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她發現,這個看上去簡單且重復的動作很容易讓人感到手酸:剩菜往往需要重重地敲幾下垃圾桶,才能完全從餐盤上脫離﹔如果送餐盤的同學沒有把勺子、筷子分開,收拾餐盤的工作人員還要幫這些同學完成這些工作。

  王佳菁說,體驗完一天以后,我感覺首先要珍惜糧食,那些菜都是叔叔阿姨很早起來做的,一些同學沒有吃兩口就全部倒掉,實在太浪費了﹔其次,要在送餐盤時主動把餐具分開,這樣可以大大減少他們的工作量。

  這次,該校共有20余名大學生利用課余時間參與到“一日勞動者”體驗活動。他們有的換上藍色工裝跟師傅走宿舍、查電箱、通管道,有的跟著食堂阿姨洗菜、擦桌、整理餐盤,有的當起了學校的園丁,還有的進入學校財務處、吳中人民醫院信息科、附屬眼視光醫院接診台、生物技術中心實驗室、學校基礎部輔導員辦公室等崗位,進行勞動者的“一日體驗”……

  該校2022級衛生信息管理專業的陳睿涵表示,她觀察了實驗員的一天,還收集了其他觀察員的感受。“感覺很多工作與我們原來想象的不太一樣,平時學習的內容跟實際操作還有很大差距,要把理論跟實踐結合起來。”

  在和大學生“一日勞動者”的相處過程中,該校的一些帶教老師也對學生們的表現有了新認識。

  “我想象中他們會更‘嬌氣’一點,可實際上他們也很願意吃苦,工作效率高,也能夠達到我們的工作要求。”嚴勇的帶教老師、在學校負責保潔工作的王潔說,“這次體驗活動讓孩子們深入了解了我們一線的保潔工作,也會讓他們對勞動有更新的認識,更珍惜我們的勞動成果。”

  4月20日,該校專門組織了一次主題團日活動,參與本次活動的同學將在勞動崗位上的收獲和體會進行了分享。值得一提的是,他們邀請勞動體驗時的帶教老師走進課堂,為這些勞動者送上了自己精心准備的鮮花。

  “長期以來,學校始終堅持實踐育人理念,將普通勞動者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的精神融入學生的專業教育與職業教育,這次活動也是希望通過更多實際的體驗,讓學生感受到勞動的價值和意義。”該校基礎部團總支書記余學娟說。

  據了解,本次“一日勞動者”體驗活動是該校“致敬勞動者、青春在行動”主題活動月的前序。接下來,該校還將結合“五四”青年節和職業教育周,廣泛組織青年大學生開展勞動體驗、人物尋訪、故事分享和社會服務,進一步豐富勞動體驗形式與內容,提升勞動教育的內涵與價值闡述。

  該校黨委書記時玉昌表示,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讓勞動育人取得實效,激勵學生在成長成才的過程中用誠實勞動、努力奮斗來成就夢想。”

  (孫藝銘 記者 李超)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