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黎職業學院:提升技能素養,鍛造大國工匠

2023年04月21日08: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黎職業學院:提升技能素養,鍛造大國工匠

3月31日,2023年“中銀杯”甘肅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在蘭州新區職教園區正式開賽,培黎職業學院王梓譞、楊鑫等8名同學獲得了物聯網技術應用、移動應用開發等多個項目一等獎,該學校智能制造學院和信息技術學院參賽學生全部獲獎。

培黎職業學院是由甘肅省張掖市人民政府舉辦的專科層次的普通高等職業學校,以實施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教育為主,同時面向社會人員開展職業培訓。

圍繞河西地區經濟發展和產業布局,培黎職業學院與甘肅省山丹培黎學校實施中高職一體化辦學。這些年,培黎職業學院圍繞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瞄准產業需求、優化專業布局、推進校企合作、深化產教融合,大力構建中高職一體化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努力培養具有現代工匠精神和國際視野的應用型技能型人才,亮出職業教育新名片。

產教融合,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

近年來,培黎職業學院立足人才培養,重新修訂各專業培養方案,構建起中高貫通、中本貫通、高本貫通的人才培養模式,在教學中注重理論聯系實際,引導學生學文化、學技術、學管理﹔在實踐中強化“手腦並用,創造分析”,提升技能素質,鍛造大國工匠。

“在課堂上,教師通過創建示范課、制作微黨課、開發實踐課、打造情景課、用好課前5分鐘等一系列舉措,將職業教育蘊含的工匠精神等融入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中,引導學生技能成才、技能報國,厚植家國情懷。”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李曉霞介紹,如今該校形成了“課程門門有思政、教師人人講育人”的濃厚氛圍。

職業教育的生命力在於實踐和應用。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是職業教育改革的主要動力,為此培黎職業學院積極深化校企合作,積極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海爾集團、青島青軟晶尊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各行業領軍企業對接合作,建成光伏新能源發電產教融合實訓室、汽車運動產業學院等,全力打造生產性實訓環境,實現人才培養與企業崗位、職業標准的“零距離”對接。

此外,學校還與東軟集團(大連)有限公司合作建成東軟信息產業學院,與天水華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國內優勢企業開展訂單培養,合作建設校內外實訓基地,積極打造種子生產繁育工坊等6個生產實踐工坊,為提高學生職業素養和職業能力奠定了基礎。

目前,學校與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順德職業技術學院等廣東5所優質高校及省內5所高校簽訂了協作支持協議,幫助學院規劃建設特色專業,東西協作和產教融合工作成效顯著。

交流共建,助力技能人才走向國際

多年來,培黎職業學院打造多個國際交流合作平台,培養師生國際視野,助力職業技能人才走向國際舞台。

據培黎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楊城介紹,培黎職業學院與新西蘭惠靈頓/維特裡亞理工學院合作實施“老年照護人才培養國際交流合作地方創新子項目”,老年照護專業教師將在今年7月赴新西蘭惠靈頓理工學院、維特利亞理工學院開展培訓和教學合作﹔與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新西蘭培黎實訓基地、甘肅金味德拉面文化產業集團合作,將在新西蘭挂牌建設“培黎工坊”﹔與巴基斯坦費撒拉巴德大學合作聯合培養現代農業技能人才,目前巴方已錄取36名學生參與項目,將採取“2+1”境外境內分段教學形式為巴基斯坦現代農業培養高質量、定制化的職業技能人才。

此外,學校還積極對接中國工業合作協會等機構、組織,助力學院國際合作交流及辦學水平再上新台階。

培黎職業學院有80多年的光輝歷史和濃厚的國際色彩。建校最初的10年裡,有來自9個國家的29名外籍專家和技師在校工作。今后,培黎職業學院將繼續堅持高起點、有特色、國際化的辦學定位,積極推進中新應用技術大學建設,努力打造特色鮮明的絲綢之路名校,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國際化技能人才。(記者 頡滿斌 通訊員 王元林)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