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冒充老師詐騙學習資料費 合肥警方奔襲1500公裡抓捕嫌犯

2023年02月10日09: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冒充老師詐騙學習資料費 合肥警方奔襲1500公裡抓捕嫌犯

  審訊犯罪嫌疑人 合肥警方供圖

  “真是太好了!錢被追回來了,謝謝你們!”“以后手機一定保管好,不讓小孩隨意使用,不泄露重要信息......”日前,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瑤海分局責任區刑警一隊會議室內,幾名家長正在為領回幾天前被騙子騙走的學習資料費而高興地與民警交流著。

  2月2日19時許,瑤海分局接到群眾報警,稱合肥市某中學一班級家長微信群內有人冒充老師騙取學習資料費,被騙家長達20余人。接到報警后,瑤海分局立即組織警力開展案件偵辦。

  群聊截圖 合肥警方供圖

  經調查,該班級一名學生在瀏覽某社交平台信息時,被犯罪嫌疑人誘惑,將家長群二維碼泄露給犯罪嫌疑人。2月2日18時許,嫌疑人通過掃描群二維碼,加入該班級家長微信群,將群昵稱及頭像全部更換為群內老師信息,之后發布群收款信息,要求每名家長交納學習資料費99元。先后有20余名家長誤信謊言,在群內向騙子轉賬,共計被騙2300元。被老師和家長識破后,騙子迅速退出家長群,家長們隨即報案。

  通過深入調查,警方發現林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由於正值開學季,學生大量返校報到,為掐斷詐騙源頭,守好家長們的“錢袋子”,瑤海分局於2月3日晚派出精干警力,長途奔襲1500公裡,星夜兼程趕赴廣東茂名開展抓捕行動。

  群聊截圖 合肥警方供圖

  2月4日16時許,案發后45小時,辦案民警在當地公安機關協助下,抓獲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到案后,林某某對自己伙同他人實施犯罪的行為供認不諱。

  針對此類冒充老師詐騙學生家長的行為,合肥警方提醒:務必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証、銀行卡、支付寶、微信、QQ、手機號等信息,切勿隨意透露給他人,更不能出租、出借、出售給他人﹔家長群群主和管理員應加強群內人員身份審核,及時將身份不明人員清理出群,入群人員必須進行身份驗証等。(記者 趙強)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