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世界人文社會科學高校聯盟年會開幕

2022年10月02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人文社會科學高校聯盟年會開幕

世界人文社會科學高校聯盟年會開幕

  世界人文社會科學高校聯盟年會開幕 主辦方供圖

   作為中國人民大學85周年校慶重要系列活動之一,世界人文社會科學高校聯盟年會暨全球化的紐帶:高等教育的未來——全球高等教育管理者論壇日前在中國人民大學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舉辦。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出席論壇並致開幕辭,美國芝加哥大學校長保羅·阿利維薩托斯,瑞士日內瓦大學校長伊夫·弗呂克格爾,韓國高麗大學校長鄭真澤分別以視頻形式致開幕辭。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林尚立作主旨發言,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校長馬克·萊頓,意大利路易斯大學校長安德裡亞·普倫奇佩以視頻形式作主旨發言。

  張東剛表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身處充滿挑戰、充滿希望的時代,高等教育界應攜起手來,深入思考和把握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和美好願景,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加強高等教育合作,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應對全球性挑戰,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推動高等教育創新,為構建更加和諧美好的人類關系和國際秩序而共同努力。

  張東剛就更好發揮高等教育的全球化紐帶作用提出幾點新的思考。堅持共贏共生,促進高等教育開放合作﹔堅持創新創造,促進全球性問題應對研究﹔堅持協同協作,促進全球戰略性人才培養。希望各國高校依托自身學科優勢,共同構建全球治理人才培養機制,為學生搭建多元的學習成長平台,源源不斷培養具有全球勝任力的復合型人才,為世界發展進步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堅持互學互鑒,促進文化文明交流融通。希望各國高校加強國際理解教育和跨文化溝通教育,促進高等教育人文交流長效機制,做世界文明多樣性的維護者、不同文明交流對話的推動者,厚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化基礎。

  保羅·阿利維薩托斯表示,全球性問題的規模和復雜性與日俱增,需要各個國家、各行各業以開放、合作的姿態應對﹔同時也需要大學及其合作伙伴通過推動思維方式進步和鼓勵科學創新的方式,採取更加開放的應對之策。尤其是在全球氣候變化、公共衛生、新能源開發等領域,大學應以“合作而非孤立”的方式,超越語言和學科的限制,致力於追求真理、進行對話、實現共鳴。

  伊夫·弗呂克格爾表示,人類正處於一個脆弱且面臨多重挑戰的時代,大學角色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此次高等教育主題論壇的舉辦恰逢其時。大學肩負著一個很重要的使命,即通過增強交流、相互理解與對話反思,提出更加具體的應對挑戰之策﹔努力促進多方合作,塑造並建立社會的韌性,承擔起為更加美好的未來提供智力支撐和創新動力的責任。

  鄭真澤認為,大學應通過科技創新應對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戰,促進全球高等教育在紛繁復雜的環境中蓬勃發展。各高校應整合全球伙伴,借助世界各地高校組成的聯盟、國際組織等平台協調合作,助力綜合性大學在匯集、交流、激勵中成為創新與進步的搖籃,給世界帶來積極的影響,引領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林尚立指出,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各國人民通過主動交往和積極交流,共同追尋人類普遍福祉。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等教育隻有順應歷史發展趨勢,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才能贏得未來,造福人類。全球化時代高等教育必須有強烈的人類關懷,把握全球化發展大勢,胸懷人類前途命運,全球高校應攜起手來,超越國界,放眼全球,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全球化時代高等教育必須不斷深化合作交流,堅持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以更有力的姿態推動學術領域的跨國界合作和跨文化交流,共同探索教育可持續發展之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此次論壇設“全球化新格局下的高等教育多邊主義”“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國際合作”“構建面向未來的高校心理健康服務體系”三場分論壇,六個分會場。來自韓國、日本、新加坡、愛爾蘭、德國、俄羅斯、瑞士、意大利、英國、美國、墨西哥等國家和地區的32所知名高校及機構的管理者和專家學者,以及國內高校師生代表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本次論壇。

  據悉,2019年11月4日,中國人民大學和意大利路易斯大學共同發起成立全球首個“世界人文社會科學高校聯盟”。目前有24家成員單位,包括15家正式成員單位和9家觀察員單位。(記者 高凱)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