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奔向美好生活丨幼有所育,托起幸福童年

2022年10月02日08: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奔向美好生活丨幼有所育,托起幸福童年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奔向美好生活)幼有所育,托起幸福童年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幼有所育,托起幸福童年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即日起,新華社連續推出7篇報道,圍繞“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個方面,集中反映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國民生事業的長足發展,人民生活的全方位改善。今天推出第一篇“幼有所育”篇。

  新華社記者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幼有所育,讓每一名少年兒童都能伴隨時代的腳步茁壯成長,是全黨全社會共同的心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少年兒童的成長成才,對少年兒童工作給予全方位指導。

  十年來,幼有所育的美好願景正在照進現實,各項改革穩步推進、配套措施不斷完善,越來越多的少年兒童在陽光下綻放燦爛笑容。

  “教育從娃娃抓起”的呵護

  “要加強對基礎教育的支持力度,辦好學前教育”——習近平

  【故事】

  下午5點左右,家住重慶市江北區的孫萍忙完手頭的工作,來到鶯花巷幼兒園准備接3歲多的二寶恬恬回家。

  幼兒園裡,恬恬和小朋友們正在老師的帶領下開展戶外探索活動,認識植物、觀察昆虫、搭建帳篷……這一幕,讓孫萍感到十分安心。

  孫萍家所在的片區人口密集,普惠幼兒園的資源緊缺,孩子入園問題一直令人頭疼。她說,回想起六七年前給大寶爭取入園名額時,附近唯一的公辦幼兒園門口排成了長龍,提前一年報名也不一定能上。

  2021年,當地政府從開發商手中回購場地,投入財政資金高標准建設了公辦的鶯花巷幼兒園。在這裡,整潔明亮的教室、溫馨舒適的午休室、設施齊全的游玩區一應俱全,每月的保教費隻有五六百元。孫萍感慨,現在幼兒園就在自家樓下,不僅接送方便,收費也不貴,孩子在精心設計的活潑游戲中獲得陪伴和成長,她和家人都很滿意。

  鶯花巷幼兒園園長劉健平說,幼兒園提供270個學位,大力解決周邊適齡幼兒“入園難、入園貴”難題。市級示范幼兒園骨干教師的到來,提升了新辦幼兒園的保育質量。

  鶯花巷幼兒園的故事,就是近年來學前教育快速發展的縮影。放眼全國,越來越多的家長也像孫萍一樣親身體會到了從“入園難”到“上好園”的跨越。

  【數說十年變化】

  人生百年,立於幼學。數據顯示,從2011年至2021年,我國學前教育專業畢業生增長逾六倍,全國幼兒園數量增加超七成,八成左右的新增幼兒園集中在中西部,近九成在園幼兒享受到了普惠性學前教育。2021年,全國有幼兒園29.5萬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8.1%,比2012年提高23.6個百分點。

  十年來,我國學前教育公益普惠底色更加鮮明,辦園水平顯著提升,資源均等、普惠公平的起點,是送給新時代兒童最好的禮物。

  湖南省長沙市長塘裡崇德小學學生在課后體驗旱地冰壺運動(2022年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成長得更好”的心願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字字千金”——習近平

  【故事】

  放學鈴聲響起,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赤峰二中國際實驗學校三年級學生劉競媛拿起跳繩,和同學們蹦蹦跳跳來到操場。

  操場上滿是參加體育類課后服務的學生——足球場上你來我往的傳接球練習,網球小將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操練著持拍的基本功,一隊隊輪滑小選手從跑道另一側飛馳而過,啦啦操、武術社的操演聲在運動場上不絕於耳。

  劉競媛和同學們整齊地站成兩排,在老師的指令下進行單跳、雙跳、花式跳繩等練習。“跳繩課花樣很多,帶來了許多樂趣。”劉競媛高興地說。

  與快樂相伴的還有體能的躍升。剛上小學時,劉競媛和同學們參加體育活動總是跟不上節奏,幾步下來喘不上氣。經過一年多的訓練,一口氣跳繩近200次不在話下,小小身體裡的能量被激發了出來,參加各類體育活動更能收獲汗水以外的樂趣。

  課后服務時間的學校,操場上人聲鼎沸,教學樓內同樣熱鬧非凡。

  “心成長”劇團的學生們正在排演校園心理劇,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如何學會付出、當下的學習怎樣成為未來夢想的基礎,一幕幕心理劇生動演繹出學生的煩惱困惑,幫助學生審視自己,養成良好品德﹔手工課上,低年級學生在用瓦楞紙“造房子”,高年級學生在學習激光切割﹔一群二年級學生將剛完成的粘貼畫挂上展示欄,畫上用扣子拼出了大象、花朵、會飛的城堡……

  “從2021年秋季學期開始,學校根據各年級學生特點,開發了幾十門選修活動,供學生自主選擇,目的就是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讓他們健康快樂地奔向人生更大的舞台。”赤峰二中國際實驗學校校長溫荔清說。

  【數說十年變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兒童健康水平整體明顯提高,6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和低體重率等指標逐步改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相繼出台,讓孩子們不做“小眼鏡”“小胖墩”。2020年,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91.8%,新修訂的體育法讓孩子們享受體育課、在校鍛煉一小時的權利得到了法律保護。

  加強中小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將勞動教育納入必修課、增強中小學德育針對性實效性等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開足馬力”,成為守護少年兒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堅實屏障。

  河北遷安市光彩幼兒園惠安分園的小朋友在園內職業體驗區玩耍(2019年12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一個都不能少”的關愛

  “希望福利院的孩子和祖國其他孩子一樣健康生活、幸福成長。這是我們最大的願望”——習近平

  【故事】

  熟悉的音樂一響起,8歲的孤殘兒童晗晗立馬放下手中的玩具,專注地數著節拍,跟隨節奏一邊唱歌一邊跳舞。

  因患有腦損傷,原來的晗晗沉默寡言不願交流,情緒波動很大,容易與小伙伴發生矛盾。在課堂上,晗晗也只是一個人不斷地用手指敲打著物品,語言課老師一度以為她不會說話。

  進入湖南省長沙市第一社會福利院教育中心后,晗晗先后在學前中班、學前大班接受特殊教育,進行生活自理、精細活動等方面的訓練。

  “每次發現晗晗有躁動情緒的時候,我都會抱著她,摸摸她的頭,用溫和的語氣跟她講道理。經過一段時間相處后,她開始願意表達自己了。課上老師提問,晗晗還會主動舉手發言。”學前大班班主任張美林說。

  漸漸地,老師們發現了晗晗對舞蹈、音樂的熱衷,隨即將她作為舞蹈、器樂的重點苗子進行培養。在前不久福利院舉行的文藝匯演上,晗晗擔綱表演了舞蹈等節目,滿堂喝彩給小小年紀的她大大的鼓舞。

  現在,晗晗的性格變得樂觀陽光,見到人會主動打招呼,更願意幫助他人。“我現在是大姐姐了,要幫著阿姨照顧弟弟妹妹們,幫他們洗臉、喂奶。”晗晗驕傲地說。

  在福利院已生活4年的晗晗,在這裡找到了呵護她、幫助她、認可她的家。這個家給晗晗和數百名與她一樣的孤殘兒童,一個個浸潤愛的童年。

  廣東茂名市社會福利中心工作人員曾傳瑩(中)在給孩子上手語課(2021年4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數說十年變化】

  十年來,我國對孤殘兒童的保障不斷健全完善:制定實施《兒童福利機構管理辦法》,推進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和創新轉型高質量發展﹔越來越多的特殊教育學校讓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達95%以上﹔孤兒醫療康復明天計劃惠及殘疾孤兒近22.3萬人次﹔全國配備5.5萬名兒童督導員、66.7萬名兒童主任,常態化為兒童提供關愛服務……

  幼有所育,一個也不能少。你我共同努力,讓每一名孤殘兒童都有機會擁抱出彩的人生。(記者黃玥、范思翔、魏靖宇、柯高陽、謝櫻)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