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教師教育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發布

2022年09月05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3日上午,《教師教育藍皮書:中國教師教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藍皮書”)發布會在南京曉庄學院舉行。據悉,這是國內第一本教師教育藍皮書。

藍皮書由南京曉庄學院組織研制,包括總報告、分報告、專題篇、區域篇、附錄五部分。報告全面總結了近年來我國教師教育發展的總體狀況,通過構建教師發展指數,測算了全國教師發展水平,勾畫出全國30個省(區、市)的教師教育發展水平地圖,深入剖析了我國教師教育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系統提出推進我國教師教育發展的政策建議,為推進我國教師教育高質量發展、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決策參考。

藍皮書首次發布的中國教師教育事業綜合發展指數和平衡發展指數表明:我國教師教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我國教師教育的發展規模、發展質量、發展支持的不平衡程度均有所降低,但教師教育發展不平衡問題仍需高度關注。

藍皮書指出,我國教師隊伍規模世界第一,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總體教育水平進入世界中上行列﹔建立了成熟的教師教育管理體系、規范的教師資格証考試制度、系統的教師專業標准制度和師范類專業認証制度,教師教育管理制度化特征日益突出﹔不斷發展並完善教師教育一體化,縱向打通了教師職前、入職和職后教育培訓的全環節和全過程,橫向實現了普通高校、師范院校、教學科研機構、中小學、社會教學機構和地方政府的有效聯結,形成了涵蓋教師職業全生命周期的教師教育生態體系﹔不斷探索並形成了多元化教師教育模式﹔教師教育的管理體制、教育理念、總體目標、保障體系等取得顯著成效,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教師教育體系,為保障我國不同階段教育對教師隊伍的需求作出了重大貢獻。

同時,藍皮書指出我國教師教育仍然面臨提高生源質量、提升教師教育效能、改革教師資格考試制度、加強師范院校發展、完善“U-G-S”協同育人機制、應對數字技術等諸多挑戰。需要建立更具激勵效果的招錄和退出機制、構建更加科學的課程和評價體系、完善教師資格考試制度、大力加強師范院校教師教育事業、升級更新“U-G-S”高效協同發展機制、充分利用數字技術賦能教師教育發展。

藍皮書發布經教育部教師工作司指導,在江蘇省教育廳、河南省教育廳支持下,由南京曉庄學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

南京曉庄學院黨委書記張策華表示,藍皮書不僅對我國教師教育事業總體狀況和發展形勢進行了分析,而且對師德師風、課程思政、信息技術、勞動教育等當前重點熱點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和全面回應。在教師培養方面,藍皮書對全方位協同培養機制和師范生綜合素質提升提供可借鑒方案,也為決策部門提供了智庫支持。(記者蘇雁 通訊員劉凱)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