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涼山女孩兒們的“重慶媽媽”

2022年08月18日08: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涼山女孩兒們的“重慶媽媽”

  新華社重慶8月17日電(記者陳青冰 陶冶 蔣彪)22歲的阿措,今年第三次來重慶。

  她還記得,兩年前第一次來重慶時,站在重慶北站, “一動也不敢動”。如今,她不僅對重慶輕車熟路,還帶上了8位朋友一起來山城找楊阿姨。

  楊阿姨名叫楊霞,是國家稅務總局重慶兩江新區稅務局魚嘴稅務所的一名職工。從2017年到現在,楊霞共資助包括阿措在內的5名涼山學子,同時還帶動周邊人一共資助了20多名貧困學子。

  每年暑假,都會有一批孩子來重慶找楊阿姨。2020年,兩個孩子﹔2021年,5個孩子﹔今年,9個孩子。她們有的是楊阿姨資助的女孩,有的則是這些女孩的親戚、朋友。

  女孩們在重慶解放碑步行街合影。(受訪者供圖)

  今年,阿連跟著阿措一起來到重慶,她說:“我一開始特別害怕,怕楊阿姨覺得我們打擾她。沒想到楊阿姨特別熱情、親切,幫我們租房子,給我們安排勤工儉學的崗位,帶我們去看重慶夜景。”

  楊霞表示,“我並非特別富裕,只是看到她們,就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很想幫她們一把。隻要她們願意相信我,我也願意幫助她們。”

  楊霞14歲時,母親過世,父親外出打工。從初二到職高畢業,楊霞要讀書,還要種地。高中畢業,楊霞選擇入伍當兵,2007年退伍后進入稅務系統工作。

  從2008年支援汶川抗震救災開始,楊霞一直致力於公益事業。2017年,她偶然得知涼山一些女孩家境困難,於是馬上聯系到當地志願者,陸續資助了5名女孩。

  楊霞對女孩們的幫助不止停留在物質上,還幫助她們建立自信,學會自立,全方位得到進步和提高。

  楊霞(前右一)在涼山看望孩子們。(受訪者供圖)

  對於阿措來講,每年的暑假不僅可以掙生活費,還能開闊眼界。她還記得第一次去咖啡廳打工,“我學會了做咖啡,也第一次喝到了咖啡”。

  除了給孩子們在暑假創造一個特別的假期,在平日裡,楊霞每個月也會給孩子們300元生活費。她要求孩子們每個月要給自己寫一封手寫信。

  “如果沒有楊霞阿姨,我可能就輟學了。”阿措表示,自己遇見楊阿姨的時候,正在糾結要不要出去打工,於是寫了一封長信告訴楊阿姨自己目前的困境。

  楊霞看見后,隨即回信,“一定要繼續讀書,隻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

  “如果我當時不繼續讀書,現在也不可能有這樣的工作,也不可能有金錢資助你們讀書。我過去通過讀書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我現在希望你們也可以。”楊霞用自己的經歷鼓勵阿措。

  這句話深深影響著女孩們。阿措堅持讀完高中,如今已經順利進入大學,選擇了會計專業﹔被楊霞資助的高三女生阿五,在阿措的激勵下,也決心要好好讀書。

  對於她們來說,在認識楊阿姨的幾年時間裡,她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資助人,而是一個可以依靠,能夠信任的親人,是她們的第二個媽媽。

  今年,楊霞因為助人為樂,上榜2022年第二季度“重慶好人”名單。

  “我只是一直在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將目光放在需要幫助的孩子們身上。”楊霞說。(文中孩子均為化名)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