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工業大學: 讓優良學風成為學生的“人生底色”

2022年08月18日08: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工業大學: 讓優良學風成為學生的“人生底色”

【學風傳承行動】

“在北京工業大學的‘學風傳承行動’中,我們的重點思路是講好身邊人的故事。而在學風作品的制作過程當中,受訪科學家其實就是我們的‘身邊人’。”北京工業大學(以下簡稱北工大)學風傳承課題組負責人張宇慶表示,該校“學風傳承行動”不僅以作品的形式向師生展現了科學家們的經歷和精神,還讓參與學風作品制作的學生都獲得了成長。

張宇慶說:“今年是我校參與‘學風傳承行動’的第三年。我們課題組主要從事學校學風傳承相關項目,課題組由學生組成,每年都有新成員加入、老成員畢業,因此參加的人員也不是固定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課題組就成了流動的學風實踐基地,讓每年加入的新一屆學生都能在實踐中接受最鮮活的學風教育。”

是學風傳播者也是受益者

“說實話,制作各種形式的作品也是一項很累的工作,但我們累並快樂著。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課題組成員學到了很多。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關於弘揚科學家精神的頂層設計讓我們受益匪淺。”張宇慶說。

“我記得很清楚,2020年11月,張老師帶著我們制作王智勇教授團隊的採訪視頻,連續多日忙到深夜。我們在盡最大努力講好科學家精神的故事。”作為積極參與“學風傳承行動”的學生骨干,王琪惠對當時的情景仍記憶猶新。

中國工程院院士彭永臻是北工大培養的首位院士,張宇慶回憶道,同彭院士的交流也給課題組成員帶來了許多收獲。“彭院士的故事,讓我發現原先覺得高大上的科學家精神離我們並不遙遠。彭院士有堅持打籃球的習慣,我在籃球場上看到他,就會產生想要好好學習,投身科技強國建設的勁頭。”課題組成員、學生賀採如是說。

在參與“學風傳承行動”的3年中,課題組採訪了數百名科技工作者。張宇慶表示,這些採訪都是課題組成員學習科學家精神、傳承學風的鮮活實踐課堂。

打造高品質學風主題作品

張宇慶介紹,在連續3年參與“學風傳承行動”的經驗基礎上,課題組在作品方面已經不再追求數量,而是打算在做精品質上下功夫。作品不再拘泥於數量和時長等形式上的要求,而要更多考慮如何講好故事、提高作品質量、擴大社會影響力。課題組正與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開展合作,努力制作更多高質量的學風主題作品。

課題組中的教師成員、北工大藝術設計學院老師付德根表示,年輕學生尤其是“00后”學生很難接受生硬的宣傳,為此課題組一直在努力尋找受年輕人歡迎的傳播方式,以推動科學家精神的傳播。老師們發現,讓加入課題組的學生實現“做中學”就是一種好方法。

2021年,課題組跟隨該校城市建設學部李強教授團隊前往寧夏西海固同心縣進行4天的跟拍。李強一直在從事關於后脫貧攻堅時代生態脆弱區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相關研究。經過挨家挨戶調研,他提出了適合西海固地區的生態發展規劃建議。李強及其團隊扎實的工作作風被課題組成員見証並且記錄了下來。參與此次跟拍的課題組成員肖勁鬆表示,運用學到的專業知識去幫助大家,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通過參與學風活動,同學們把專業和實踐結合起來,樹立了科研理想,這就是我們想要達到的目的。我本人也承擔了思政課教學工作,在課堂教學當中,我把我們課題組的作品作為案例,豐富了教學內容和形式。在課堂內外,我們用身邊人的故事闡釋好科學家精神,讓優良學風成為更多學生,尤其是‘00后’學生的人生底色。”張宇慶總結說。(實習記者 孫明源)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