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促就業·全社會在行動27】點對點對接企業,職業學士受青睞

2022年08月17日08: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就業·全社會在行動27】點對點對接企業,職業學士受青睞

   【促就業·全社會在行動27】

   “老師,我已經完成集中培訓,正式上崗了!新同事大部分是內地985、211高校的畢業生!”新疆天山職業技術大學校園內,就業辦主任沈佳麗從電話裡就能感受到學生的喜悅。

   報喜的學生叫閆龍飛,1999年出生,是個陽光帥氣的小伙。在校期間,擔任智能制造工程技術(專升本)一班的班長。今年春季一開學,他和班裡49個同學都有些忐忑不安,因為疫情影響,外出求職困難,可咋辦?

   沒想到,學校領導和老師主動外出“訪企拓崗”,把一撥撥企業帶到校園內舉行招聘會。針對達成初步意向、需要現場考察實操的,學校包車,“點對點”送到企業面試。一番操作下來,到畢業前,班裡除了考研和考公務員的,都收到了橄欖枝,其中不乏龍頭企業、骨干企業。

   閆龍飛和3個同學一起,選擇了新疆制造業的龍頭企業——特變電工。這也是新疆最大的國家級高新技術工業制造企業。“我們4個人考察后都很滿意,企業平台大,也重視研發,年輕人有施展才能的平台,最重要的是,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畢業生在一起學習交流,提高得也快”。

   能找到自己中意的工作,閆龍飛說,除了學校老師的牽線搭橋外,更重要的是,他在學校學到了真本領。2019年,新疆天山職業技術大學經教育部批准,成為全國21所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學校之一。當時,拿到電氣自動化專業大專學歷的閆龍飛得知消息后,立即報名參加專升本考試,攻讀“職業學士”。

   一踏入學校大門,閆龍飛立即感受到了不同。周五、周六,學生休息。周日,企業工程師進校授課,業界動態、工作流程、實操訓練,老師講得仔細、學生聽得認真。校園裡,各種實驗室、實操車間一應俱全,最先進的機器人生產線,看得見、摸得著、敢上手。兩年時間下來,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都提高了不少。

   有了金剛鑽,就敢攬瓷器活。班裡50名學生,三分之一都參加過各類技能大賽,有一些還在全國拿了獎,為求職增加了不少砝碼。還有一些學生經過本科階段學習,拓寬了自己的就業思路,積極准備考研、考公務員。

   來自阿克蘇地區的艾尼卡爾·吐爾洪,和閆龍飛一樣,也是新疆天山職業技術大學畢業生。在老師的鼓勵和家長的支持下,他報名參加新疆公務員考試,順利通過筆試、面試、體檢、政審,即將到阿瓦提縣網信辦工作。

   “這得益於我本科階段的學習和老師的鼓勵。”艾尼卡爾·吐爾洪指著自己紅彤彤的本科畢業証說,報考時,多數崗位都要求“本科及以上學歷”,而“職業學士”讓他獲得了入場券。加上老師們鼓勵回到家鄉建功立業,他經過認真准備,得到了自己滿意的工作。

   7月初,新疆天山職業技術大學舉行了首屆本科生畢業典禮,521名畢業生拿到學士學位,這也是新疆頒發的首批職業本科學位証書。

   “我們採用了‘崗課賽証’融合育人的模式,培養出的學生實踐能力強、專業技能精,深受用人單位歡迎。”沈佳麗說,學校在首批6個本科專業的基礎上,去年增加到9個,今年增加到13個。“職業學士”越來越受到學生和家長的認可,疆外生源達到了50%。

   首批職業本科畢業生吃香,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楠興奮不已:“這充分說明職業本科教育的良好發展前景和旺盛生命力,希望能夠為新疆培養出更多‘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專業技術人才。”

   (記者 尚杰 李慧)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