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數字化變革與職業教育創新發展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辦

2022年08月15日19: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何淼)加快數字化轉型的腳步,抓住數字經濟新業態帶來的機遇,已經逐漸成為社會各領域關注的重點。為促進高素質技能人才培養,推動現代化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2022國際數字經濟人才發展年會暨數字化變革與職業教育創新發展學術研討會日前在京舉辦。

據了解,相關系列活動已成功舉辦多屆,今年活動主題圍繞國家數字經濟與職業教育發展戰略,多位業界、學界及職業院校的專家在會上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進行了交流分享。

圖為數字化變革與職業教育創新發展學術研討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數字化轉型時代,技術賦能產業加速推動著經濟社會發展的步伐,新技術、新場景、新模式的不斷涌現為職業教育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陳李翔上這樣說。

陳李翔從職業教育新理念、產業發展新動向、職業發展新技能、職業學習新途徑、數字經濟新人才五個方面系統全面介紹了職業教育創新發展方向和實施路徑。他認為,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推進職業教育改革,提高職業教育質量,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建立健全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符合技術技能人才成長規律的職業教育制度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數字化轉型時代,技術賦能產業加速推動著經濟社會發展的步伐,新技術、新場景、新模式的不斷涌現為職業教育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陳李翔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共標識97個數字職業,這將成為我國職業分類工作的重要創新,有助於推動數字經濟、數字技術和數字治理發展,提升全民數字素養,增強從業人員的社會認同度,進而引領職業教育培訓改革。

“如何推動數字化職業專業建設,推動傳統專業數字化升級,已經成為當前職業教育的重點工作。對企業來講,最大的問題是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產業數字化的改造。”陳李翔說。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專職副會長朱玉作以《創新引領 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進行分享。他認為當前中小企業要渡過難關,最重要的還是借助外源“輸血”從而激活“自主造血”,轉型升級尋求突破。

朱玉指出,我國數字化轉型由消費領域向生產領域擴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是產業數字化的關鍵點,也是難點,主要表現為:前期生產流程再造的投入高,不願轉﹔企業難以估算轉型預期收益,不敢轉﹔涉及商業秘密的數據安全難以保障,不想轉﹔企業缺乏信息網絡專業技術人才,不會轉。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必須從解決這些突出問題入手。

談到如何推動問題解決,朱玉建議,一是頂層設計與因地制宜相結合,適度超前建設層類分明、功能多元的數字經濟人才培養體系﹔二是深化數字經濟領域新工科、新文科建設,發展數字經濟相關交叉專業,培育跨領域、跨學科、跨專業的復合型人才﹔三是牢牢抓住培養優秀教師和編寫優秀教材這個“牛鼻子”﹔四是深化科教融合和產教融合,雙輪驅動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現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資金鏈有機銜接。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