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堅定目標  追逐理想(教育時評)

趙婀娜
2022年08月14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考錄取結束,考生陸續收到錄取通知書,即將步入大學校園,開啟新的人生階段。回望院校選擇、志願填報的過程,很多考生深切地體會到熱愛的美好、夢想的可貴、責任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寄語廣大青年:“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廣大青年應該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面臨志願選擇,熱愛彌足珍貴。2020年,湖南高分考生鐘芳蓉選擇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致力於做考古研究。在一些人眼中選擇了“冷門”專業的她,不僅受到了“敦煌女兒”樊錦詩的鼓勵,得到了多家文物考古研究院所的祝福和珍貴資料,還在“中國考古大會”上擔任考古推廣團成員,透物見史,帶領全國觀眾一道感受考古學的魅力。鐘芳蓉的故事充分說明,專業本無“冷”“熱”,唯熱愛,方篤定。“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熱愛與堅持,才是青春最熱烈的注腳。

  “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志願填報,也是人生方向的選擇。對於廣大青年學子而言,著眼未來,隻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清華大學2022屆畢業生岳思妤的研究方向是青藏高原南部的氣候變化,求學期間,她兩次參加青藏科考,前往喜馬拉雅山區布設觀測站點,採集氣象數據,通過艱苦的科學研究,顯著減小喜馬拉雅山區降水模擬的濕偏差,有望為當地氣候災害預防和區域水資源預測提供科學依據。岳思妤的經歷不僅是清華學子腳踏實地、勇於探索的具體縮影,也充分說明,志願選擇,應心系國家需要,始於熱愛,忠於責任。

  當然,為了幫助青年學子在志願選擇之時,更從容、更堅毅,還需輔之以更多人的努力。家長和老師要給予更多的尊重和鼓勵,尊重青年人的好奇心,呵護青年人的想象力與創造力﹔給予更多的支持和引導,讓廣大青年保有追求夢想、不懈努力的恆心與勇氣。廣大高校應堅持內涵式高質量發展,更注重資源配置模式的改革優化,更強調特色與優勢發展,通過更高質量、更具特色的學科建設與專業設置,為青年學生提供更廣闊的成長與選擇空間。此外,社會還需進一步營造理性、健康的成才觀,隻有全社會共同營造尊重個性選擇、支持理性選擇的文化環境,才能鼓勵更多青年人盡早了解自己、明確目標,並在志願選擇時勇敢追夢、堅持不懈。

  因熱愛而選擇,因責任而堅守。相信一個個熾熱鮮活的選擇,將成就一道道大學校園內的美麗風景,並匯聚為一股洪流,成就青春夢想,推動國家發展進步。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4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