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外青年“創享大灣區”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2年08月13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中外青年一同學習制作粵式點心。
  主辦方供圖

  “通過這幾天的活動,我對大灣區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希望以后有機會留在這裡發展。”就讀於中山大學的澳門女孩廖嘉怡說。

  由中國國際青年交流中心、中華青年精英項目主辦的“創享大灣區——2022Z世代青年文化創客營”近日在廣東省廣州市開營。在為期一周的學習參訪、文化體驗和考察調研活動中,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天津大學等高校的30余名中國青年代表攜手20名國際留學生,深入走訪大灣區城市,開啟一場與眾不同的嶺南文化之旅。

  活動期間,主辦方邀請廣州酒家的點心師傅現場教學,講授廣府飲茶文化。中外青年一起制作蝦餃,燒賣等經典粵式點心,品味“食在廣州第一家”的粵菜傳承。“在我來到廣州的那一刻,就覺得這裡的廣式味道很濃郁,大家講粵語的感覺很親切。”來自盧旺達的留學生艾笑說,希望能夠通過本次活動,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成就和精彩生活。

  在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通過現代科技的精細模擬,廣州城市建設發展的脈絡和足跡,立體而生動地展示在中外青年代表眼前——從珠江岸線的遷移,能知悉廣州城廓漸擴、人口漸稠﹔從屋宇形制的變化,能看到南來北往、東西交融的時光痕跡﹔從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能知道城市的格局,變得寬廣。

  在廣州工美港國際數字創新中心,中外青年聆聽眾多優秀青創企業分享創新理念和創業歷程,並就各自關心的行業和創業領域,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就讀於南京大學的香港學生黃翠珊說,大灣區的企業更關心年輕人的想法,願意為年輕人提供成長的機會。“這讓我看到了大灣區的創新活力,這種朝氣蓬勃的氛圍特別吸引我。”

  “大灣區的魅力在於,青年在努力發展個人事業、追逐夢想時,積極回饋社會,將個人的‘小夢’融入大灣區、國家乃至世界發展的‘大夢’之中。”畢業於北京大學的香港青年梁彥婷目前在大灣區工作,同時致力於青年發展及公益活動。她說,希望未來能推動更多香港青年與社會各界的交流,發掘各行業青年人才,讓他們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中外青年還參訪了以嶺南“榕樹”為建筑理念的廣州K11、有著“世界上最大的南亞熱帶植物園”之稱的華南國家植物園等地。活動同樣邀請學術、文化、商業、社會各界嘉賓及導師,為學生分享有關大灣區發展、文化傳承創新、未來青年機遇以及文明交流互鑒等多元議題,拓展中外青年視野,為他們提供觀察世界的不同視角。

  在新媒體傳播領域專業導師的指導下,中外青年圍繞粵港澳大灣區人文、科技、生態三個主題進行分小組沉浸式考察,以創意視頻和青年報告的形式,呈現青年視角下新時代的中國故事以及對大灣區未來發展的思考。

  “科技日新月異,隨著世界創新浪潮的涌現,‘敢創’精神、創意思維極為重要。”作為“創享大灣區”項目發起人,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主席鄭志剛表示,希望通過活動深化年輕一代的交流,搭建對外溝通的橋梁,激發他們的創新創意,以他們的切身經歷、心得體會為載體,向世界講述生動的中國故事。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