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體育志願者,讓西藏孩子們的假期更加精彩

2022年08月13日07: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很喜歡滑行時風扑在臉上的感覺。”第一次穿上輪滑鞋,西藏自治區拉薩市海薩小學學生西熱拉珍十分興奮。帶領這些孩子們一起玩輪滑的是中國滑冰協會培訓辦公室主任、短道速滑亞錦賽冠軍張紹陽。作為“永遠跟黨走”志願服務團體育志願服務隊的一員,近日,她和她的十多位伙伴,一起深入西藏拉薩、日喀則、昌都等地開展志願服務,用體育豐富少年兒童的暑期生活。

體育運動讓孩子們直呼“過癮”

在拉薩市海薩小學,在昌都市卡諾區水上廣場,在類烏齊縣類烏齊鎮第一小學,張紹陽帶孩子們上了一堂堂生動的滑冰課。在人造冰毯上,半蹲、擺臂、蹬腿,幾十個孩子雖然滿臉稚氣,做起動作來卻有模有樣,大家都跟著張教練練得熱火朝天。隨后,張紹陽又組織了輪滑小比賽。每一位參加培訓的孩子都獲得了志願者們帶來的與北京冬奧會相關的小禮物和証書。

12歲的白瑪卓嘎一穿上滑冰鞋就樂得合不攏嘴。和她的同學們一樣,白瑪卓嘎從沒滑過冰,她經常參加的體育活動是跳繩。雖然絕大多數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觸滑冰,但他們的積極性和悟性令張紹陽印象深刻。“體力很好、樂於嘗試。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學習,大多數孩子都能掌握一些基本動作,對輪滑和滑冰產生了濃厚興趣。”

“解鎖”了新技能,孩子們對體育運動的興致也提了起來。穿插跑動熱身、輪滑、滑冰板體驗等環節讓孩子們直呼“過癮”。此前,這些運動項目和器材他們很少見到,更別說親身體驗了。每到一站,滑冰課結束后,體育志願服務隊都會向當地學校捐贈運動服裝、輪滑鞋、《滑冰技能等級標准》教材等。另外,志願者們還給孩子們舉辦了足球、體育常識等培訓。每堂課上,除了實操,中國滑冰協會青少大眾發展辦公室主任郄竣還會給孩子們介紹中國滑冰運動的發展史、北京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的表現、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的區別等,並設置問答環節,考驗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

“此次西藏之行,我們會從教材、賽事、活動等方面將滑冰運動植根西藏。希望孩子們能夠通過參與輪滑等活動,了解滑冰項目。”郄竣說。

種下體育運動的種子

日喀則市江孜縣車仁鄉小學,這裡的孩子和城市裡的孩子相比略顯內向和拘謹。看著很多陌生面孔造訪,學生們坐得筆直,雙手整齊地放在課桌上。可一旦聊起體育,孩子們便打開了話匣子,嘰嘰喳喳說個不停。有的說自己喜歡看籃球,知道“姚明在NBA打球時穿11號球衣”﹔有的說經常踢足球,“射門的瞬間感覺自己就是全場最閃亮的星”﹔當問到“誰想體驗體育攝影時”,幾乎所有人都爭先恐后地舉起了手……

車仁鄉小學校長頓珠告訴記者,平時孩子們很喜歡上體育課,但學校沒有專職體育老師,接觸到的體育項目十分有限。“志願者的到來在孩子們心裡種下了體育運動的種子,我們也一定會加倍呵護,讓更多孩子快樂運動、健康成長。”

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陸克文說:“本次‘喜迎二十大 強國復興有我’主題志願服務活動由中宣部志願服務促進中心、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等單位聯合主辦,體育志願活動是主題活動的一部分,我們走進學校、走進少年宮、走進社區,跟孩子們、老百姓互動,開展體育運動,弘揚體育文化,將愛好體育、參與體育的種子播種下去,讓種子生根發芽。”

積極參與此次體育志願服務隊的中國滑冰協會,目前正在推廣冰輪一體化發展,並打造短道速度輪滑培訓和冰輪之星賽事。“這次我們也把短道速度輪滑帶到西藏,讓沒有冰場的地方的孩子們通過輪滑,感受輪滑和滑冰的共同點,從而更好地過渡到冰上運動。”郄竣介紹,中國滑協正好借此次活動契機,推廣“植根計劃”。該計劃2020年啟動,包括人才植根,四季三棲體教融合賽事平台,精英科研體系以及科技、金融、產業體系四方面,旨在發揮行業體協專業作用,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幫助青少年掌握滑冰技能、增強身體素質。

用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的話說,希望在全國各地用“植根計劃”播撒愛與希望,傳遞北京冬奧精神,彰顯體育育人的力量。

無論是在拉薩還是在昌都、日喀則,每次活動都是在炎炎的夏日進行,高原的烈日,絲毫不妨礙孩子們享受運動的樂趣。他們跑著、跳著、笑著、鬧著,眼裡閃著光,臉上寫滿期待。每當活動結束時,意猶未盡的孩子們還會將教練們團團圍住,臉上挂著羞澀又明亮的笑容。

體育是一扇窗,它可以為高原的孩子打開更寬廣的世界。(記者 王 東)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