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用音樂雕刻留學時光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2年08月0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王澤宇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表演前留影。

  梁金燕(左一)在當地音樂會演唱《茉莉花》。

  郭棟(左三)和同學表演《沙漠駱駝》。

  有這樣一些中國留學生,他們熱愛音樂,赴國外學習音樂表演。在國外學音樂是什麼體驗?近日,本報記者採訪了3位在不同國家學習音樂相關專業的學子,聽聽他們的留學故事。

  

  在維也納拉響提琴

  王澤宇就讀於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3年前,懷揣夢想的他申請了該校低音提琴專業碩士項目,開啟了留學生涯。

  “我的父母喜歡音樂,因此我從小就受到音樂熏陶。每年,我都會收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其中維也納愛樂樂團的表演深深吸引著我,漸漸成了我最愛的交響樂團。我在心中悄悄埋下了一顆學音樂的種子,夢想有朝一日也能在這個樂團演奏。”

  來到維也納后,王澤宇的留學生活新鮮、充實。“維也納是‘音樂之都’,這裡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人才。”王澤宇說,學校提供了優質的課程資源,對學生的琴技要求也很高。“除了低音提琴課程,我還有樂隊排練、重奏課等,學校不時會邀請知名的指揮家、獨奏家,與我們一起准備交響樂音樂會、歌劇等。我每天花很多時間練琴,不僅琴技提升很快,對音樂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除了校內學習,王澤宇還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了在維也納愛樂樂團的實習資格,實現了在這個樂團演奏的夢想。“我接到的第一個演出任務是參與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全新制作的‘塞維利亞的理發師’歌劇首演。我既緊張又興奮,為了能完美地演奏,提前向歌劇院借了樂譜,在家練習這部歌劇的低音提琴部分,盡可能做足准備。”

  王澤宇說,演出那天,當第一個音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響起時,他內心的激動難以抑制。“能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裡,與頂尖樂團一同演奏,那一刻,我小時候的夢想成真了。”雖然心潮澎湃,但王澤宇已經對曲目爛熟於心,冷靜從容地完成了演奏,與樂團成員一同帶來一場音樂盛宴。“作為樂團中唯一的中國演奏者,我充滿了自豪感,也希望在專業領域繼續精進,將更多美妙的音樂帶給聽眾。”

  在佛羅倫薩唱民歌

  梁金燕是意大利佛羅倫薩音樂學院的一名研究生,留學之前,她就被意大利深厚的人文底蘊吸引,決定赴意大利進修聲樂。“自中世紀以來,佛羅倫薩就以輝煌的藝術聞名於歐洲,也是歐洲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更重要的是,佛羅倫薩是歌劇的誕生地,我很期待來這裡學習聲樂、感受藝術。”

  通過意大利高校面向中國學生的“圖蘭朵計劃”,梁金燕開啟了留學旅程。剛來意大利時,她不僅要學聲樂專業課,還要學意大利語。

  “起初,我的口語不流利,也不懂歌詞蘊含的深意。我發現身處國外,就不能再用應對外語考試的方法學習語言,而是要結合實踐練習,了解當地文化,掌握地道表達。”勤奮好學的她在日常生活裡主動認識當地人,模仿其發音,學習本地文化,如今已經能熟練用意大利語生活。

  除了上課學習,梁金燕還加入了佛羅倫薩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並在其中創立了文藝部。“有一天,我偶然想到,中國留學生在如此文藝的城市學習,何不辦一些文藝活動?於是我向學聯主席提交了建立文藝部的方案,並發布了招募成員的公告。”

  很快,數十名喜歡文藝的學生加入其中。新成立的文藝部在之后還舉辦了中秋音樂會、春節元宵晚會等活動,豐富了在佛羅倫薩的中國學生的課余生活。

  就在不久前,佛羅倫薩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在當地主辦了一場“樂享仲夏夜”音樂會,梁金燕不僅在音樂會中表演了歌曲節目,還擔任了音樂會總導演。

  音樂會節目包括中意兩國的器樂經典名曲以及聲樂曲目等,梁金燕選了《茉莉花》作為整場音樂會的開場曲目,這段來自中國傳統民歌的旋律還被意大利歌劇大師普契尼二次創作過,被更多西方人熟知。

  音樂會后,梁金燕頗有感慨。“我認為音樂除了藝術感染力外,還展現了不同文化間的交融歷史。音樂會結束后,聽到不少觀眾說他們對中國傳統音樂很有興趣,這讓我很是開心。”

  在莫斯科吹奏薩克斯

  “常有朋友問我,為什麼到莫斯科留學?這要從我學習的專業——古典薩克斯說起。”郭棟是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的在讀碩士生,到俄羅斯留學已經有6年。回憶起留學初衷,郭棟說,他被俄羅斯卓越的古典薩克斯技藝、先進的教學理念吸引,懷著一顆求知的心來到這裡,夢想成為一名薩克斯演奏家。

  進入莫斯科國立大學后,郭棟開始了充實、有趣的留學生活,不僅學習古典薩克斯的知識,還交了不少朋友。“學一首曲子前,導師不僅講述作曲家的背景,還指導我演奏時的呼吸技巧,細致分析每個樂句表達的含義,以講故事的方式幫助我理解、演奏曲子。除了薩克斯課程外,我還學習藝術史、音樂作品分析、哲學、美學等課程。我的同學來自各個國家,大家相處氛圍融洽。我們常常一起學習俄語,了解俄羅斯文化及國情。莫斯科有許多博物館、劇院和公園,周末時,我們三五好友,一起去聽音樂會、看芭蕾舞表演或者去郊外公園,其樂融融。”

  “莫斯科有很多演出機會,例如校內藝術系的音樂會、當地的藝術節活動、孔子學院演出活動等,我都參加過,希望多鍛煉自己、積累更多的舞台經驗,距離成為優秀的薩克斯演奏家更近一步。”令郭棟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曾參加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舉辦的春節聯歡晚會。“晚會由中國留俄學生總會負責,節目形式多樣,有民樂演奏、歌曲、街舞、武術等。我和其他四名歌手一起合作了歌曲《沙漠駱駝》,我演奏薩克斯,大家配合得相當默契,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我不僅因為表演得到認可而開心,還因為身在海外,能和祖國同胞共慶節日而感到溫暖。”

  (本文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