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3+1+2”模式 多省區發布“新高考”改革方案

2022年06月28日09: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6月27日,山西、內蒙古、河南、四川、雲南、陝西、青海、寧夏等八個省(區)陸續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八省(區)明確於2022年全面啟動高考綜合改革,於2025年整體實施。

四川:取消文理分科,啟動“3+1+2”模式

四川省教育廳6月27日在四川成都召開高考綜合改革新聞通氣會。四川省人民政府近日印發《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

根據改革方案,四川“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改為採用“3+1+2”模式:“3”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全國統一考試科目﹔“1”為首選科目,考生從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自主選擇1門﹔“2”為再選科目,考生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4門科目中自主選擇2門。

四川將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全面實施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簡稱合格考)和選擇性考試(簡稱選擇考)。合格考成績是學生畢業、普通高中同等學力認定和普通高考報考資格審查的主要依據﹔選擇考成績作為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的依據之一。

內蒙古:從2022年秋季入學高一學生開始實施

6月27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辦“內蒙古自治區高考綜合改革”新聞發布會,《內蒙古自治區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印發,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啟動實施高考綜合改革。

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高考綜合改革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內容:一是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二是規范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三是深化統一高考考試招生改革﹔四是推動高等職業院校分類考試招生改革。到2025年,基本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校考試招生制度,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體制機制。

內蒙古自治區實施“新高考”后,普通高考考試科目不再分文理科,而是實行“3+1+2”模式。與現行依據全國統一高考成績的高校考試招生模式不同,2025年開始,普通高校考試招生採取“兩依據、一參考”模式,一是依據全國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成績,二是依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3門選考科目成績。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作為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據,是“新高考”的一大亮點,旨在引導學生認真學習每一門課程,避免發生嚴重偏科,並為高校選拔人才創造條件。

陝西:“院校專業組”方式實行平行志願錄取

根據陝西省政府印發的《陝西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在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改革方面,陝西省將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起實行“3+1+2”模式,2025年進行整體實行。

考生總成績由3門統一高考成績和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成績構成,滿分750分。其中,3門統一高考科目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50分﹔選擇性考試中首選科目(物理或歷史)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再選科目按等級分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

在招生錄取方面,自2025年起,除提前批次外,分本、專科兩個批次錄取。普通高校招生按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兩類,分列招生計劃、分別劃線、分別投檔,採用“院校專業組”方式實行平行志願錄取。

寧夏:體現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的改革導向

寧夏自2025年起,普通高等學校將依據考生的全國統一考試成績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簡稱“兩依據、一參考”。在考試科目方面,全國統一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不分文理科,使用全國卷。選擇性考試科目由考生根據高校選科要求,結合自身特長興趣,首先在物理和歷史中選擇1門,再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選擇2門,即“3+1+2”模式。

“這次高考綜合改革,充分考慮寧夏原有高考模式、基礎教育發展水平、高等教育和學科專業布局,考生可以根據個人志向、興趣愛好、自身優勢,做好生涯規劃、選擇考試科目,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擴大學生的學習自主選擇權,體現了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的改革導向。”寧夏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成峰說。

在本次高考綜合改革中,歷史或物理按卷面原始分計入考生總成績,而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要實行等級賦分。“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再選科目,分別對應物理、歷史兩個類別,有6種組合、6個群體,每個群體之間再選科目不同、考試人數不同、各再選科目試題難易程度不同,所以這4門再選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寧夏教育考試院院長夏鑫告訴記者,之所以這麼改,就是要解決唯分數論、一考定終身等問題,促進高中階段學校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切實提高教育質量、辦學質量。

(本報記者 劉岩、李曉東、張哲浩、高平、王建宏、張文攀、周洪雙、李潔、王瀟)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