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逐日工程”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2022年06月28日09: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段寶岩院士帶領的“逐日工程”研究團隊獲悉,世界首個全鏈路、全系統的空間太陽能電站地面驗証系統順利通過專家組驗收。這一驗証系統突破並驗証了高效率聚光與光電轉換、微波轉換、微波發射與波形優化、微波波束指向測量與控制、微波接收與整流、靈巧機械結構設計等多項關鍵技術。

由幾位院士組成的專家組一致認為:該項目成果總體處於國際先進水平,其中歐米伽光機電集成設計、55米傳輸距離的微波功率無線傳輸效率等主要技術指標位居國際領先水平。該成果對我國下一代微波功率無線傳輸技術、空間太陽能電站理論與技術的發展具有支撐性、引領性作用,應用前景十分廣闊。

“逐日工程”空間太陽能電站地面驗証系統位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南校區,主要包括五大子系統:歐米伽聚光與光電轉換、電力傳輸與管理、射頻發射天線、接收與整流天線、控制與測量。其工作原理是根據太陽高度角確定聚光鏡需要傾斜的角度,在接收到聚光鏡反射的太陽光后,由位於聚光鏡中心的光伏電池陣將其轉化為直流電能。隨后,通過電源管理模塊,四個聚光系統轉換得到的電能匯聚到中間發射天線,經過振蕩器和放大器等模塊,電能被進一步轉化為微波,利用無線傳輸的形式發射到接收天線。最后,接收天線將微波整流再次轉換成直流電,供給負載。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搭建的這個地面驗証系統是全鏈路、全系統的,實現了從跟日、聚光、光電轉換、微波發射到微波接收整流等的完整過程。”段寶岩介紹,這項研究工作可以為全鏈路、全系統空間太陽能電站所涉及的技術領域,提供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並可通過對供能方式的個性化微調,進而實現設計的再度創新。(記者李潔、張哲浩)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