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2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曾勇:在青春賽道上奮力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24日18: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六月蟬鳴又起,青衿之志可期。即將離開校園的2022屆畢業生,陸續迎來了大學生涯的“最后一課”——畢業典禮。邁入社會,人生旅程如何開啟?山長水遠,面對挑戰如何戰勝?徘徊歧路,怎樣才能忠於初心?不負青春,如何擔當國之大任?

    星空之下,山海之間,向光而行,奔赴遠征。離別之際,來自校長的“最后一課”為學子們送上了“行路錦囊”。帶著這份守望與祝福,勇敢奔赴山海吧!相信所有畢業生,縱使前路漫漫,路遠迢迢,亦能一帆風順,一往無前。

6月22日,電子科技大學舉行2022年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4260位本科生、4667位碩士生、354位博士生迎來大學“最后一課”。畢業典禮上,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曾勇作了題為《在青春賽道上奮力跑出加速度》的致辭。

曾勇表示,人生的意義從來不是在畏懼與嗟嘆中產生的,人生的意義在於探索、發現和創造,在於造福社會、服務國家、促進文明,在廣闊的時代背景中找到自己獨特的人生道路,理想夢想的追求、生命體驗的豐富、良知道德的踐行更將賦予人生旅程非凡的意義存在。

曾勇向同學們提出了三點希望:第一,要永葆拼勁,爭做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力軍。同學們要用青春智慧和汗水打拼出自己的出彩人生、也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第二,要永葆闖勁,爭做時代潮流的引領者。同學們要擁有勇氣和魄力,為了自己心中的夢想,也為了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以“越是艱難越向前”的闖勁,努力成為時代潮流的引領者。第三,要永葆干勁,爭做心懷“國之大者”的攀登者。每一位同學的人生選擇可能各不相同,但如果把“國之大者”作為參照,就會每天都充滿干勁,克服人生道路上的各種困難,朝著選定的目標勇毅前行。

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曾勇。校方供圖

以下為曾勇校長題為《在青春賽道上奮力跑出加速度》的致辭節選——

在青春賽道上奮力跑出加速度

——在2022年學生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電子科技大學校長 曾勇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滿懷喜悅,隆重慶祝2022屆的4260位本科生、4667位碩士生、354位博士生,包括137位國際留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學校、代表亞非書記,向同學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美好的祝願!向為你們成長成才辛勤付出的師長、父母、親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綠葉離別梔子香,歲月荏苒驪歌響。進入六月以來,穿著學位服的畢業生們三五成群拍照留念,恨不能把成電的每一個角落都拍入畫面,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你們對成電的不舍和熱愛。我們這些年長的老師們,看到此情此景,也會在恍惚間,仿佛坐上了時光機,穿越回自己的畢業季,感慨今年“成電杯”辯論賽決賽上,那個糾結的辯題:是時間賦予了生命以意義,還是生命賦予了時間以意義。

時間給予同學們最寶貴的饋贈就是成長。從微積分到“名補”級老師的專業基礎課、再到頂峰挑戰的項目,從第一次緊張的課堂報告到滔滔不絕的作品展示,從獨生子女的拘束到配合默契、嬉笑怒罵的團隊合作、再到喜極而泣的大賽獲獎,從與導師第一次見面的忐忑到第一篇論文發表的坦然,從煎熬無果的實驗到靈光乍現般的突破,從彬彬有禮的陌生到日常生活的摩擦、再到伴隨一生的友情,從青澀的少男少女到老練馳行的電動車上相依相偎的情侶(我順便告訴大家一個小小的觀察:我在校園從未見過情侶車的閃失,卻不時看見獨騎俠的側翻)……這就是大家青春時光中的成長。而伴隨你們成長的,是校園春花秋葉的輪回,宿管阿姨每日的關心問候,是65周年校慶日650架無人機閃耀夜空的華章,更有同學們成長的故事。

在你們之中,有四位來自電子學院、同住清水河畔7棟614寢室的本科女生,賈藍馨同學、王璇同學、周子怡同學和湯雲姣同學。她們熱愛生活、樂於實踐,無論是運動、表演、旅游,還是學科競賽和社會實踐,都有她們活躍的身影。她們更是相互鼓勵、共同進取的典型,全部保研本校,繼續在電子信息領域攜手深造。她們的故事說明:優秀具有傳染性。還有一位機電學院的女生魏思琦同學。她在成電完成本、碩、博學業,2019年就獲得“成電杰出學生”稱號。她毅然選擇前往四川綿陽的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我們期待著,她們成為電子信息科技和工程領域的巾幗英雄!

你們中有一對情侶,來自信軟學院的苟耘豪同學和朱彥穎同學。耘豪同學本科期間,獲得國家獎學金等榮譽,曾擔任班長、院體育部干事、校青協外事部干事和重慶市江北區的新冠防疫志願者,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IKM2021會議上發表文章。彥穎同學則獲得電子科大優秀畢業生等榮譽,曾擔任班級心理委員、軟件e聲攝影部部長,大二時作為學校冰球隊隊員前往北京參加2019年中國大學生冰球錦標賽。他們都獲得了香港科大全額獎學金,即將開始博士和碩士的深造。讓我們為他們祝福!

你們中有一批回到家鄉,服務民族地區的優秀同學。信通學院的七尚芙同學入選了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第二十四屆研究生支教團,將前往四川康定支教。他說,作為一名藏族青年,切身感受到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事業給邊遠地區人民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青年一代的個人理想要同國家發展相結合,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光電學院的蘇來曼·熱合曼江同學連續三年獲得標兵獎學金,他大學期間承擔朋輩引領責任,為2020級少數民族同學分享成長經驗,帶動大家共同學習進步,畢業后即將回到家鄉的國家電網一線崗位建功立業。他們心系桑梓、回報家鄉的滿腔熱忱和赤子情懷讓我感動,讓我們為他們點贊!

你們中有一位經管學院的尼日利亞留學生思言(OBIORA SANDRA CHUKWUDUMEBI)同學。她在電子科大完成了自己的碩士和博士學業,她以撒哈拉以南非洲金融體系及其對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的影響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貢獻獲得“成電杰出學生”稱號。思言同學熱愛生活、性格開朗,在校期間擔任學校留學生網球協會主席,在留學生中發起了“60分鐘漢語”漢語角活動和漢服時裝秀活動﹔她還用詩歌記錄內心的感悟,獲得過“在成都的外國人詩歌大賽”第一名,還在上海詩歌雜志和紐約公共圖書館發表詩歌作品。

思言說:“是中國給我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感謝中國,感謝成電,未來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中外文化傳播的橋梁,向更多人講好中國故事。”我們希望成電的留學生們,為促進各國人民民心相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積極作用、貢獻成電力量。

今年,我們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培養了首屆本科畢業生,同學們在清水河畔、浣花溪旁度過了美好的五年大學生活。其中,魯佳宜同學,五年前懷揣“大醫精誠、救死扶傷”的夢想來到成電。大學期間,她獲得了國家獎學金、感恩中國近現代科學家獎學金 醫藥專項等7項獎勵,作為主力隊員參加了國際基因工程設計大賽(iGEM)並獲金獎,還參與了四川省腫瘤醫院《腫瘤精准醫學前沿快報》創刊號的編寫。五年后,她即將前往北京協和醫學院深造,在干細胞與再生醫學領域,關注白血病等血液學疑難雜症,繪制人類基因轉錄圖譜,為健康中國的建設貢獻力量!

我還要提到兩位博士生。一位是電子學院的楊秉正同學。他博士期間在有“芯片奧林匹克”之稱的頂會ISSCC和集成電路領域的頂刊IEEE JSSC發表論文4篇,斬獲了IEEE固態電路學會博士生成就獎、IEEE MTT學會杰出博士生獎等多個重要獎項。在成電,他開啟了自己的創“芯”之路,並一路奔跑,希望能為攻克中國集成電路“卡脖子”問題貢獻自己的力量,以“成電心”創造“中國芯”。

另一位是計算機學院的位紀偉同學。他以跨模態檢索領域的前沿研究,在人工智能領域影響因子最高的期刊TPAMI、計算機視覺頂會CVPR、多媒體頂會ACM MM等發表研究成果。博士期間,他多次進藏,在珠峰腳下、國境邊上服務國家重大需求,爭分奪秒與高原的惡劣條件作斗爭。“十年,我在這裡見証了成電的變化,也見証了我自己能力從0到1的變化”。未來,他希望參與更多國防科研項目,將“求實求真、大氣大為”的成電精神,帶到祖國邊疆的每一寸土地。

這兩位同學,都是“成電杰出學生”稱號獲得者,是成電學子中頑強拼搏、勇攀高峰的代表,讓我們為他們而自豪!

同學們,過去幾年,我們共同見証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現和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我們親歷了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和成電師生齊心協力共抗疫情。

今天,你們即將離校遠行或留校深造,開啟人生新的階段。面對充滿變化的世界,你們可能被紛繁復雜的現象迷住雙眼,在模糊性中焦慮、苦悶,在不確定性中迷失、彷徨,在內卷化中徘徊、躺平。然而,同學們,人生的意義從來不是在畏懼與嗟嘆中產生的,人生的意義在於探索、發現和創造,在於造福社會、服務國家、促進文明,在廣闊的時代背景中找到自己獨特的人生道路,而理想夢想的追求、生命體驗的豐富、良知道德的踐行更將賦予人生旅程非凡的意義存在。

下面,我給同學們提三點希望,作為對你們的臨別贈言。

第一,要永葆拼勁,爭做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力軍。

66年來,一代代成電人前赴后繼、奮力拼搏,為中國電子信息科技和產業的發展撐起了一片天,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去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的鄧龍江教授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鄧院士1983年進入成電本科學習,一待就是39年。他帶領團隊在電磁輻射控制材料基礎理論、制備技術、工程應用等方面開展了系統性研究,發明了多層結構多頻譜電磁輻射控制材料的設計方法,特別是在電磁輻射控制材料的“薄型化”和“超寬帶”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並產業化,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實現了自主設計與生產。

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鄧老師研究材料之初,隻有幾萬元的經費資助,設備還很差,不得不和同事背著十多二十斤的材料,先坐公交,再走十幾裡路到工廠做實驗,一天24小時待在機器旁,幾個人輪流看守運轉著的機器。但是他們不懼困難、風雨無阻,以“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的執著,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攻克了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為核心關鍵技術自主創新,保障國防安全,提升行業競爭力作出了突出貢獻。

愛拼才會贏。希望同學們像鄧院士一樣,用青春智慧和汗水打拼出自己的出彩人生、也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第二,要永葆闖勁,爭做時代潮流的引領者。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身處的電子信息領域,已經成為大國博弈的焦點。在時代大潮裡,到處都是成電人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闖蕩身影。

2013年,我校2003屆校友鐘波想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潮流中闖一闖,於是辭去高薪工作,回到成都創辦了極米公司。初創團隊隻有5個人,每天睡著二手鐵架床,就為了“做一台未來的電視”的夢想。如今,專注智能投影產品的極米,不但打破國外品牌在中國投影機市場的壟斷局面,而且從2018年起連續四年蟬聯中國投影機市場出貨量第一,產品遠銷美國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闖出了一條以顛覆性技術創新引領行業發展的新路。

百舸爭流、奮楫者進、敢闖者勝。希望同學們也有鐘波校友那樣的勇氣和魄力,為了自己心中的夢想,也為了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以“越是艱難越向前”的闖勁,努力成為時代潮流的引領者。

第三,要永葆干勁,爭做心懷“國之大者”的攀登者。

你們每一位同學的人生選擇可能各不相同,但如果把“國之大者”作為參照,你們就會每天都充滿干勁,就能克服人生道路上的各種困難,朝著選定的目標勇毅前行。

用實干擦亮人生底色,是我們成電人的優良品質。去年,我們醫學院的楊正林院長和四位校友也當選兩院院士。楊正林院士長期致力於臨床檢驗診斷學與醫學遺傳學的臨床和科研工作,在視網膜疾病致病機制、分子診斷和防治領域取得了系統性和創新性的研究成果,廣泛用於疾病的診斷和防治。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后,他帶領團隊迅速開展科研攻堅,錨定目標、鼓足干勁,成功研制4個針對新冠病毒的准確、快速檢測試劑盒,在80多個國家運用,為全球抗疫作出了成電貢獻。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校友李陟院士、祝寧華院士、吳劍旗院士、張宏科院士,也分別在導航、制導與控制,微波光子器件與技術,米波雷達技術,新型專用通信網絡體系與核心技術等領域為國家作出了開創性貢獻,把科研成果寫在祖國的大地上。長期以來,他們甘坐“冷板凳”、勇闖“無人區”,勇立“軍令狀”、敢擔“責任狀”,是成電人心懷“國之大者”、矢志自立自強的杰出代表。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希望同學們始終心懷“國之大者”,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干勁,擼起袖子加油干,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中,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畢業生同學們,你們准備好了嗎?

謝謝大家!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