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南京大學:2022年本科擴招500人

記者郝孟佳
2022年05月30日11: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高考即將來臨,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南京大學坐落於鐘靈毓秀、虎踞龍蟠的金陵古都,是一所歷史悠久、聲譽卓著的百年名校。1994-2020年期間,本科畢業於南京大學的杰出青年獲得者達到201位。南京大學是國家“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擁有16個建設學科。目前,擁有兩院院士33人,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研究中心、平台13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研究中心、基地55個。

人民網:2022年貴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招生專業有無增減?招錄政策上有什麼新的變化、新的亮點?

南京大學:2022年,南京大學本科招生變化很多,主要是圍繞學校跨入“一體兩城四校區”辦學格局展開的。蘇州校區規劃人才培養規模1.2萬人,本科生、研究生各6000人。首批170位研究生已經完成錄取,首批500名將列入南京大學本科招生計劃,面向全國招生。所以,今年最大招生利好就是南京大學本科擴招500人,並且設置了智能科學與技術、智能化軟件、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數字經濟四個專業。

招生時,學校將採用“同一院校代碼”招生,其中,蘇州校區四個專業採用技術科學試驗班一個大類招生。入學時,全部新生將在鼓樓校區完成大類培養,享有同樣的拔尖計劃、交叉實驗班等二次選拔機會。專業分流時,根據最終准入專業確定在哪個校區完成后續學業,並且本科期間蘇州和南京各校區資源共建共享,各校區學生仍有機會跨校區選擇。畢業時,無論在哪個校區畢業,都將獲得同樣的南京大學畢業和學位証書。所以,“一體化培養”體現在“同一院校代碼、同為大類招生、同步分流機制、同享培養資源、同樣畢業証書”等五個方面。

在錄取環節,學校這幾年一直堅持“不退不調兩兼顧”的做法。即對於本科一批次報考且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堅持進檔“不退檔”。不設專業級差,對於本科一批次報考且專業志願填滿的考生,基本做到志願“不調劑”。在本科一批次繼續採取調檔時認可高考加分,安排專業時依據實考分的錄取規則,兼顧有政策加分考生利益和其他考生公平。

人民網:請您向考生介紹一下學校的優勢、特色專業。

南京大學:從“雙一流”學科建設點和評估A類學科分布來看,學校在中文、歷史、哲學、外國語文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強勢文理科上表現突出。隨著文理工醫協調發展戰略的持續推進,南大在計算機、軟件、電子、光學、信息與通信、環境、材料等工程學科中也大放異彩﹔經濟、管理、社會等社會科學齊頭並進﹔建筑學、城鄉規劃、臨床醫學、口腔醫學、藥學等也進展飛速。所以,包含這些專業的人文科學試驗班、社會科學試驗班,數理科學類,以及電子信息類、軟件工程等是考生與家長非常青睞的專業。報考工科試驗班的同學,很多會選擇其中的金融工程、自動化、材料物理、四年制的城鄉規劃等專業。

僅從錄取分數和考生關注度來看,人工智能、計算機、匡亞明學院大理科班,以及文理兼招的經濟管理試驗班一直是南大最熱門的專業。去年,學校增加了計算機金融實驗班、環境與健康實驗班、建筑與規劃實驗班等三個交叉復合招生培養項目。其中,計算機金融實驗班是雙學士學位培養項目,考生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課程和畢業要求,將獲得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和金融工程兩個學士學位。今年,學校繼續增加了德語法學實驗班,畢業考生將獲得德語和法學兩個學士學位。

另外,南京大學臨床醫學(5+3一體化)開設本博貫通培養通道。近幾年,80%的學士攻讀博士學位。今年,南京大學還在部分省份提前批次設置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在部分省份相應批次設置戲劇影視文學專業。

人民網:考生報考時需要注意什麼?在報考方面您有哪些建議?

南京大學:興趣比分數更重要。考生在興趣明確的情況下,最好選擇相關專業。不要因為成績高而一味追求熱門專業。

高校比專業更重要。大學畢業生都將面臨就業,今年全國就業人數達到1076萬。高水平高校、各領域強校,以及所處城市對未來就業非常重要。

成績比冷熱更重要。升入大學,學生都將面臨學習壓力,未來還會面臨考研壓力。事實証明,學生在各專業的學業成績取得前30%,往往比身在所謂的冷熱專業更加重要。比如在南大,學生可以直接獲得保研資格,並有一定的專業選擇范圍。即使是就業,成績好的同學也往往更具競爭力。

人民網:請問學校的轉專業政策是怎樣的?

南京大學:學校從2017年推動大類招生培養聯動改革,考生錄取的有志願率基本維持在99%左右。如果想進入南京大學優勢文理科專業,新生進入學校時,就可以報名參加14個拔尖計劃和多個交叉創新實驗班的選拔。

學校從2009年開始啟動“三三制”人才培養方案,首創了專業准入准出機制。每個專業都設定了一定數目的專業准入課程,大一或者大二選擇准入課程后就可以申請轉入另一專業進行學習。例如,選修《大學物理》《大學物理實驗》《電路分析》三門中的兩門,並且獲得5個及以上學分,就可以申請准入電子信息類專業。近幾年,學生經過一年大類培養后分流到專業的一志願滿足率高達90%左右,前兩志願滿足率超過97%。

同時,每個專業也設定了40個學分的專業准出要求,除了完成主修專業的畢業要求外,如果同時完成另一專業的准出條件,畢業時可以申請第二學位。這一舉措為本科生自主選擇專業和交叉復合發展提供了自由通道。

所以,與很多高校“嚴進寬出”的轉專業政策不同,南京大學沒有嚴格意義上的“轉專業”,專業的選擇和學位的獲得可以說是“無時點、全貫通”的過程。隻要學生有明確的專業意向並付諸行動,一定“學如所願”。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