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十年成果豐——

職校畢業生站上清華大學講台

2022年05月25日08:5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取出這個氣孔針,扎到什麼位置,放在哪裡,還記不記得?”去年,一則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的鑄造課短視頻火了,獲得百萬點贊。授課老師扎著馬尾,穿一身黑色T恤,身前是堆滿黑色粉末的操作台。“位置確定了,深度怎麼確定?看,用氣孔針量一下剩下的距離。”她一邊拿著工具在操作台側比劃著一邊說道,“手指向下8到10個毫米,咱們扎氣孔。”動作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5月24日,在教育部介紹職業教育發展情況的新聞發布會上,這位教師也通過遠程連線的方式介紹了相關情況。她叫邢小穎,畢業於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沒錯,一所職業院校。

“可能職校畢業生給頂尖學府的學生講課,會讓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邢小穎分享了自己十年來的故事。

2011年,邢小穎考入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因為“聽說材料專業的畢業生很搶手”,她選擇了材料成型與控制技術專業。在校三年,她待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實訓基地。每次實訓課,邢小穎都是第一個到,提前做准備,課上拆了練、練了拆。“通過反復實操,一項項技能就這樣被我熟練掌握,為我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2014年,邢小穎以專業綜合排名第一的成績被推薦到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任教,和她一樣在清華大學任職的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前后有5批13人。在職業院校學習時,那些超過總學時一半的實訓課,讓他們掌握了扎實的專業技能,成為他們能夠在清華大學為本科生講授實踐課的根本原因。

有學生說:“邢老師的動作特別利索,我們要干半小時的活,她10分鐘之內就能搞定。”也有學生說:“小穎老師講課富有激情、風趣幽默、妙語連珠,簡直是寶藏老師。”

有時,學生也會問到她的畢業院校。邢小穎毫不避諱:“我會從容地告訴他們,我是高職畢業的。”

2015年,邢小穎報考了中國地質大學的專升本,2017年順利拿到學士學位。工作之余,她在專業領域做研究、發論文、申請專利,2021年獲評工程師職稱。一位職校畢業生,不斷提升自己,就這樣站穩了我國最高學府的講台。

“邢小穎老師的成長經歷也是很多職校畢業生的典型代表。”新聞發布會上,國家教育行政學院職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暉指出,十年來,職業教育的“樣子”更好了。職業院校整體實力逐年增強﹔中職就業率(含升學)持續在96%以上,高職在91%以上,高於普通高校的平均值﹔職業院校的社會服務貢獻率也顯著增強,在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中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畢業生。“家長和學生對職教的態度越來越主動客觀了,職業教育開始從‘別人家孩子的教育’變成‘自己家孩子的選擇’。”邢暉說。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介紹,十年來,職業學校的學生“有學頭、有盼頭、有奔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加大力度推動職業教育改革發展,不斷增強職業教育對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適應性。不同層次職業教育有效貫通,職校學生發展力更足。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為普通高等學校設置職業本科教育專業、專科層次職業學校設置職業本科教育專業預留了空間,職業學校的學生不僅可以讀大專,還可以上本科,職業教育吸引力、影響力不斷提高。

“過去這十年,是職業教育給了我人生出彩的機會。”邢小穎最后說,“職業院校畢業的我們,也可以看到更高、更遠、更廣闊的世界,也會有多元的發展路徑和出彩的人生。我們應找到自己熱愛的領域,並為之持續努力,因為,機會總會留給不斷努力的人。”(記者 張蓋倫)

(責編:孫競、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