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益生菌的尋找者——記內蒙古農業大學教授張和平

業 豐
2022年05月25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張和平(右三)正在帶領團隊採集樣本。

  一行人、幾個背包,穿行於人煙稀少的牧區,採集樣本,尋找益生菌菌株……對於內蒙古農業大學教授張和平和他的團隊來說,這早已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建立自有菌種資源庫

  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中國乳品行業及生物科技進入快速發展時期,對於益生菌的研究吸引了國內不少微生物學家的關注,張和平便是其中之一。

  彼時,廣泛應用於食品、動物健康養殖、農業種植、醫療健康等領域的益生菌,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但國內企業的發酵乳制品菌種卻大量依靠進口,不僅增加生產成本,也制約著我國乳酸菌產業和發酵乳制品的發展。

  “中國使用益生菌的歷史其實非常悠久,比如,牧民自制的酸馬奶中就含有益生菌,常在蒙醫、藏醫中作為藥引子使用。”張和平說。2007年,他曾在日本崗山大學大學院自然科學科任研究員,歸國后,張和平回到內蒙古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任教,並將關注點放在了菌株的收集與保藏上。“由於地勢、風土人情、飲食習慣等多方面差異,不同國家所蘊藏的菌株資源各不相同,不同大陸、不同人群間的腸道菌群也存在差異。這凸顯出我們中國擁有自有菌種資源庫的重要性,也是實現益生菌產業化必不可少的一環。”

  促進科研成果產業化

  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多年來,張和平與團隊一直跋涉在尋“種”之路上。為遠離工業污染,找到表現優異的益生菌菌株,他們採集樣本的地方常常人跡罕至、交通不便。從2001年開始,張和平與學生們沿著古代商貿路線一路走來,從全球多地的自然發酵乳、人體腸道以及母乳中提取菌株樣本,並從中分離、篩選、鑒定、保藏乳酸菌菌株。

  在國內,他們跨越13個省自治區市,分別從自然發酵酸奶、乳餅、泡菜、乳酪等自然發酵食品以及健康人群腸道和母乳樣品之中採集了3056份樣本,從中分離、鑒定、保藏乳酸菌和雙歧杆菌21268余株,建成了珍貴的乳酸菌菌種資源庫。

  干酪乳杆菌Zhang,是張和平團隊從內蒙古大草原自然發酵的酸馬奶裡篩選出的益生菌。實驗証明,被稱為“干酪張”的菌株,在維護腸道菌群年輕化、提升免疫力、保護肝腎健康以及調節血脂代謝方面具有功效。隨后,張和平團隊又陸續分離出乳雙歧杆菌V9、植物乳杆菌P-8等原創自有益生菌菌株,並積極促進技術成果轉化和產業化落地。

  因為成績突出,張和平先后獲得“何梁何利科技創新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內蒙古自治區科學技術特別貢獻獎”等一系列獎項。2018年,作為教育部“乳品生物技術與工程”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和平又牽頭啟動了我國腸道微生物系統研究項目,“我們要繼續篩選出有益的微生物或新的益生菌,以惠及更多消費者。這就是我們一直堅持研究、尋‘種’的意義。” 張和平說。

(責編:孫競、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