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職教全面深化產教融合 校企合作呈多樣化格局

2022年05月24日14: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何淼)教育部今日召開“教育這十年”“1+1”系列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效。10年來,職業教育全面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已呈現出多樣化格局。

陳子季表示,10年來,我國職業教育牢牢抓住大改革大發展的歷史機遇期,不斷打開視野、提高站位,統籌把握規模與內涵兩個維度,相繼邁上了3個相互銜接、層層遞進的大台階:一是立足自身審視職業教育,加快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二是立足整個教育體系審視職業教育,確立類型教育定位。三是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審視職業教育,創造性提出建設技能型社會的戰略任務。

“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的基本辦學模式,也是職業教育最突出的辦學優勢。”

據陳子季介紹,10年來,國家層面陸續出台並實施了一系列政策,開展現代學徒制、產教融合型城市等一系列試點,建立健全政府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的辦學機制,鼓勵行業企業全面參與教育教學各個環節,推進產教融合、校企一體辦學,促進專業與產業、企業、崗位對接。

10年來,校企合作已呈現出多樣化格局。全國組建了1500多個職業教育集團(聯盟),涵蓋了企業、學校、行業、科研機構在內的4.5萬余家成員單位,形成了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合作發展的具有中國特色的職業教育辦學模式。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75家企業參與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在全國培育了3000多家產教融合型企業、試點建設了21個產教融合型城市,構建起以城市為節點、行業為支點、企業為重點的產教融合新模式。在“土地+財政+稅收”政策激勵下,職業學校與企業共建實習實訓基地2.49萬個,年均增幅達8.6%,現代學徒制試點覆蓋1000多個專業點,惠及10萬余學生(學徒),逐步形成專業共建、人才共育、過程共管、資源共享、責任共擔的校企合作新局面。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