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要做到五個“必須堅持”

2022年05月24日13: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何淼)教育部今日召開“教育這十年”“1+1”系列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用五個“必須堅持”,強調了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的正確方向與舉措。

陳子季表示,10年來,我國職業教育從層次走向類型、從政府主體走向多元參與、從規模擴張走向內涵發展的實踐,讓我們深刻認識到,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

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扎根中國大地辦好職業教育,不斷優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健全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必須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知行合一,以自身高質量發展肩負起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的使命。

必須堅持把經濟社會發展對技術技能人才需求作為發展職業教育的邏輯起點,找准自身發展定位。

必須堅持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營造“國家重視技能、社會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社會氛圍,讓每個孩子都有盡展其才、人生出彩的機會。

必須堅持自信自強、放眼國際,增強提出全球議題、參與國際合作、解決全球面臨的共同問題的能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