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遏制考研“高考化”:必須扛住功利化辦學“壓力”

蔣理
2022年03月30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歷高消費,該治理了

2022年研究生考試普遍進入復試階段,據媒體報道,今年共457萬學生參加考研,最終隻有約130萬考生入圍復試,考研上線率不到30%。公共討論中也出現一種觀點,認為激烈的競爭讓考研日漸“高考化”。

可以說,為了應對考研的激烈競爭,一些本科院校圍繞考研組織教學,高校教育應試化趨勢有所顯現,一些本科生也把考研作為畢業求職外的另一條出路。考研國家線與高考省控線一樣,受到社會關注。隨著近年來考研報考人數激增,國家線水漲船高,一些考研學生落榜后,繼續選擇“二戰”“三戰”。

這是高等教育普及化之后的必然結果嗎?2021年,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達57.8%,高考錄取率已經超過90%,在所有適齡學生都是“大學生”之后,要比拼的似乎就是“研究生”身份了。出現當前考研“高考化”的趨勢,根源在推進高等教育大眾化、普及化的過程中,社會的教育觀、人才觀沒有得到同步調整,學歷導向仍被有意無意地強化,高等院校以學歷為導向辦學,學生以提升學歷規劃學業發展。直面考研“高考化”這一趨勢,扭轉社會的“唯學歷”論,推進我國社會從學歷社會向能力社會的轉型迫在眉睫。

針對“超過300多萬考生落榜”的現實,不少人呼吁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讓更多考研生“上岸”。研究生擴招,從眼下看,似是“多贏”之舉:更多學生考研成功,既能延緩本科畢業生就業難,也能降低考研競爭難度﹔對於高校來說,則收獲了研究生教育的大發展,很多地方本科院校隨著研究生擴招,也可招碩士,舉辦研究生教育,提高辦學層次。然而,必須指出的是,這是需要警惕的短視、功利之舉。

遏制考研“高考化”,應嚴控我國研究生教育規模,如果為迎合“考研熱”而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將進一步刺激“考研熱”,加劇學歷高消費問題。以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測算,從1998年到2021年,我國碩士招生擴大17.3倍,遠高於普通本科招生(5.8倍)和博士招生(7.4倍)的增幅。2007年,教育部曾提出“研究生擴招比例將控制在5%以內”,同時對研究生培養質量提出要求,不過這一比例隨后被突破。

這是因為,發展研究生教育存在兩個現實“壓力”。一是本科畢業生就業難的壓力,擴招碩士可給面臨就業難的本科生更多深造機會。二是對於很多高等學校來說,是否舉辦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規模有多大,是我國高等教育界評價學校辦學水平的重要指標,與這樣的指標對應,很多本科院校也在積極申請碩士點、博士點,向綜合性研究性大學轉型。

說到底,這些都是功利化辦學的“壓力”。當前,發展高質量的研究生教育,遏制考研“高考化”,治理學歷高消費問題,必須扛住這些短視、功利的“壓力”,嚴控研究生招生規模,提升本科院校教學質量水平。按照國家層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要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要帶頭扭轉“唯名校”“唯學歷”的用人導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為導向、以崗位需求為目標的人才使用機制,改變人才“高消費”狀況,推動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

(作者:蔣理,系教育研究者)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