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孩子自信互動才是幼兒園質量“金標准”

2022年03月29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孩子自信互動才是幼兒園質量“金標准”

“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終於不那麼令人焦灼了。近年來,經過三輪學前教育發展行動計劃,我國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得到有效擴充,班級規模、師幼比、師資條件及辦園條件等結構性質量均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和鄉村入園難、入園貴的狀況都得到一定緩解。此時,質量自然而然成為下一個關注點。怎麼判斷幼兒園的質量?什麼樣的幼兒園才是高水平幼兒園?廣大家長十分關心。

班級觀察:告訴你一所幼兒園的真正質量

現實生活中,我們對一所學校、一所幼兒園的評價往往來自他人傳遞的信息,也就是口碑、級別、獲獎紀錄,詳細一點再有招生情況、升學率之類,眼見為實的其實只是硬件環境。如果沒有此類信息,硬件條件也差不多的情況下,作為家長,你知道怎麼判斷一所幼兒園的質量嗎?

答案是:去一個班級觀察,不間斷地觀察至少半天。“班級觀察是真實、客觀、全面了解幼兒園保育教育過程的重要方式,也是幼兒園保教質量評價的國際通行做法。”天津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梁慧娟說。前不久,教育部下發《幼兒園保育教育質量評估指南》,將“班級觀察”作為幼兒園質量評估的重要方式,這在我國幼兒園質量評估政策中尚屬首次。

那麼,觀察什麼呢?

教師是否保持積極樂觀愉快的情緒狀態,以親切和藹、支持性的態度和行為與幼兒互動,平等對待每一名幼兒。

幼兒是否在一日活動中是自信、從容的,能放心大膽地表達真實情緒和不同觀點。

教師是否支持幼兒自主選擇游戲材料、同伴和玩法,支持幼兒參與一日生活中與自己有關的決策。

教師是否認真觀察幼兒在各類活動中的行為表現並做必要記錄,根據一段時間的持續觀察,對幼兒的發展情況和需要做出客觀全面的分析,提供有針對性的支持。不急於介入或干擾幼兒的活動。

…………

上述這些觀察點是教育部《幼兒園保育教育質量評估指南》中的內容。

眾多研究早已証實,幼兒園教育影響幼兒學習與發展質量最直接、最關鍵的因素是過程質量,也就是師幼互動、環境、課程等等動態的過程,而不是以硬件條件為主的結構質量。

梁慧娟說:“過程質量所包含的要素都是影響幼兒園保教質量的動態因素,相比結構質量,過程質量的評估難度更高,量化的評估方式無法揭示各要素影響過程質量的路徑與機制,相應地,無法為保教質量的改進與提升提供具體的過程信息。”

所以,身處班級之中、觀察真實過程,才能對一所幼兒園的質量作出相對准確的判斷。

師幼互動:打開幼兒心靈之門的鑰匙

老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什麼樣的幼兒園老師才是一個好老師?同在一所幼兒園做老師,有的人桃李滿天下,有的人則是“鐵打的營盤”裡“流水的兵”,差別在哪裡?

互動是一個關鍵詞。

“近年來,有關教育質量的研究表明,在幼兒園教育中,我們雖然可以通過不同的教育過程得到看似相同的教育結果,但其教育質量是不同的。有的教育過程在獲取結果的同時,在幼小的心靈中種下了良好品質的種子,激發了主動學習的熱情,讓孩子能夠自信、從容地與他人互動,因為這一過程中有充分的理解與相互尊重﹔有的教育過程,埋下的卻是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恐懼與思維的僵化,因為這種過程裡隻有單向而機械的訓練。”原深圳市教育學院副教授時萍說。

造成這種不同的關鍵就在於老師,在於老師和孩子的互動。

梁慧娟說:“研究發現,幼兒能否有效學習、能否最大限度發揮潛能,最具決定性的影響因素是師幼互動。國際幼兒園教育質量評價標准普遍將其作為核心內容。”

一名優秀的幼兒園老師需要有一種“即興的智慧”。

中華女子學院附屬實驗幼兒園園長胡華說:“幼兒教育領域的教育實踐,相較於其他學段更為復雜。在幼兒園裡,對孩子的教育每時每刻都在發生,幼兒教師必須具備一種內在的敏感性和臨場發揮的教育機智,擁有一種‘即興的智慧’,做到心、手、腦合一,才能達到較為理想的教育狀態。”

也就是說,幼兒園教師要“善於發現各種偶發的教育契機,能抓住活動中幼兒感興趣或有意義的問題和情境,能識別幼兒以新的方式主動學習,及時給予有效支持”。這正是《幼兒園保育教育質量評估指南》中對幼兒教師、師幼互動的考察重點之一。

“尊重並回應幼兒的想法與問題,通過開放性提問、推測、討論等方式,支持和拓展每一個幼兒的學習。”

“重視幼兒通過繪畫、講述等方式對自己經歷過的游戲、閱讀圖畫書、觀察等活動進行表達表征,教師能一對一傾聽並真實記錄幼兒的想法和體驗。”

“理解幼兒在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等各領域的學習方式,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發現每個幼兒的優勢和長處,促進幼兒在原有水平上的發展。不片面追求某一領域、某一方面的學習和發展。”

…………

這些對幼兒教師的評判標准,是不是對家長們也很有用呢?

“從微觀看,教育首先要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幼兒—家長—教師三方應該建立起平等、尊重、互信、互愛的良好關系,這是一切教育行為能夠生效的根本。”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園長柳茹說。

“理解和尊重幼兒是科學保育教育的根本前提,然而如何理解幼兒、怎樣做才能真正尊重幼兒始終是幼兒園保教工作的難點。”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王化敏說,“教師要將觀察和傾聽作為每日保教的常態化工作,認真觀察幼兒在各類活動中的行為表現、一對一地潛心傾聽,並做必要記錄,真正理解和尊重他們的探究興趣、學習方式,了解他們的認知特點和個性傾向。隻有這樣,才能找到打開幼兒心靈之門的鑰匙。”

園長能力:保教質量提升的關鍵

在師資配備到位、符合相關資質的前提下,除了教師素養,影響幼兒園保教質量的核心要素還有什麼?

園長的專業能力無疑是其中之一。

陶行知先生說過:“校長是一所學校的靈魂,校長的教育思想,決定一所學校的發展方向﹔校長的決策,決定一個學校的前途命運﹔校長的人文情懷,塑造一所學校的文化。”他還說,“要評論一所學校,先要評論他的校長。”由此可見,園長對於幼兒園的發展具有決定性意義。

園長最為核心的專業能力是什麼?領導保育教育的能力。

“不能忽視的是,教師保教實踐能力的提升不僅需要技術支持,更需要情感動力。從某種程度上說,園長怎樣對待教師,教師就會怎樣對待幼兒。”梁慧娟說,因此,園長要善於進行幼兒園組織氛圍建設與情感管理,以人為本,建立並持續促進平等、尊重、支持性的人際關系。這才是幼兒園獲得不竭生命力的源泉。

“一個好園長就是一所好幼兒園,這是被很多具體實踐証明了的基本共識。”江蘇省教育學會副會長、第十一屆國家督學、特級教師戴銅說,“幼兒園教育工作的目標任務和性質特點,決定了園長的角色定位必須是決策者、業務骨干、形象大使和服務領班。園長的責任和使命,是在成就學生、成全教師、發展校園的職業實踐中,實現自我的人生價值。”

(本報記者 李玉蘭)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