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學生營養午餐看見西藏教育之變

2022年03月14日08: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學生營養午餐看見西藏教育之變

  三月的西藏高原迎來各大中小學校的開學季。與往常不同,拉薩城區的6所小學迎來了營養午餐集中供應,這項教育民生工程自2020年便已籌劃。

  圖為3月11日,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淨土拉薩中央廚房配餐車間內,工作人員正在為學生集中配餐。 中新社記者 貢嘎來鬆 攝

  此行採訪,記者跟隨工作人員探訪了距離市中心不遠的中央廚房的生產流程。查看質檢報告、驗收食材,菜品加工、飯菜裝盒打包上車,一切井然有序。12000份飯菜,經過了數小時的加工。約中午12時,餐車陸續發往各個學校。

  約20分鐘,記者跟隨餐車來到拉薩市第三小學。輪值家長已提前在學校等候,協助分發營養午餐,還負責看護學生、回收飯盒等等。

  圖為3月11日,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第三小學的學生食用營養午餐。 中新社記者 貢嘎來鬆 攝

  飯盒上桌,裡面三葷一素:蘿卜燉牛肉、土豆燒肉、素炒蓮花白。學生們興奮當天又有不一樣的菜,也有學生更回味前一天中午的雞腿。

  淨土拉薩中央廚房相關負責人葉濤介紹,廚房已經制定了3月的菜譜,每天中午的菜譜均不一樣。既保証飯菜營養均衡,也照顧到學生們的不同口味。

  米瑪次仁是拉薩市第三小學的學生家長,他說:“我和愛人都是上班族,中午接孩子回家吃飯時間緊張,集中供餐解決了我們很大問題,孩子讀一年級,上學期每天接回家吃飯,時間緊張。”

  他還說:“兩葷一素的菜譜基本滿足了學生營養均衡,有家長輪值照顧看守,孩子們就不會像在家裡任性挑食。”

  米瑪次仁也坦言顧慮,希望提供一個隨時去廚房監督的機制,也希望廚房能夠照顧到藏民族部分人不吃魚的禁忌。

  對此,葉濤也表示,同類營養的很多菜可以替代魚,也考慮到低齡學生飲食安全問題這些不在供應范圍內。

  圖為3月11日,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淨土拉薩中央廚房內,廚師們在烹飪學生營養午餐。 中新社記者 貢嘎來鬆 攝

  城關區是拉薩市區的核心區,轄區有8所中學、17所小學、公辦民辦幼兒園校區97個,絕大多數配有學生食堂。城關區教育局副局長王銳表示,集中供應營養午餐的6所學校基本在拉薩主城區,用地緊張是制約這些學校食堂建設的主要原因。為更好地落實西藏“三包”(包吃、包住、包學習費用)政策,同時減輕家長接送孩子吃飯的負擔,從2020年便開始籌劃建設中央廚房。目前,每日為學生正常供應約12000份營養午餐。

  他說,營養午餐加強了“家校”合作,學生家長輪流協助學校分發午餐,照顧學生就餐的同時也能監督安全衛生情況。此前組織了各學校相關負責人前往廚房了解情況,后期也將不定時組織家長代表參觀監督。

  另外,淨土拉薩中央廚房視頻監控系統也將接入質監部門,接受監督。

  學生營養午餐供應僅是西藏教育發展的縮影。在大多數人看來,營養午餐也是教育均衡優質發展的具體表現。

  自1985年,西藏便實行了“三包”政策。過去30余年,至少18次提高教育“三包”經費標准。2012年,西藏在全國率先實現15年公費教育,涵蓋從學前教育到高中階段。西藏還籌措設立了教育資助措施40項,建立了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階段的學生資助體系,資助范圍實現各學段全覆蓋、公辦民辦全覆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全覆蓋。教育信息化不斷發展,“互聯網+教育”基本覆蓋西藏中小學,師資隊伍愈來愈健全。(記者 趙朗)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